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落幕 “嘉庚杯”“敬贤杯”杯落集美

2019年05月27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5日,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海峡两岸的53支龙舟队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集美街道包揽了男女总决赛和男女社会组团体总分冠军。

  

海峡两岸53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

  以“弘扬传统文化,共绘两岸亲情”为主题的本次龙舟文化节,是2019年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首场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两岸同胞共同参会。来自海峡两岸的53支龙舟队伍在集美龙舟池中同场竞技,其中,台湾龙舟队伍达到27支、逾700人,创下台湾参赛队伍数量的历史新高,这也是台湾参赛队伍首次超过大陆。

  据悉,海峡两岸龙舟赛最早是由华侨领袖陈嘉庚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组织的赛事,后世子孙为纪念陈嘉庚与其胞弟陈敬贤,遂以“嘉庚杯”“敬贤杯”作为龙舟赛男女组总冠军奖杯。2008年,海峡两岸龙舟赛升格为国家级赛事,如今已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项目,在全国龙舟赛事中也是独一无二。

  本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上,集美街道成为最大赢家。集美街道(安踏)龙舟队以1′56″56的成绩荣获“嘉庚杯”男子组总决赛冠军和社会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一;集美街道龙舟队也以2′20″71的成绩荣获“敬贤杯”女子组总决赛冠军和社会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此外,集美大学龙舟队获得了青少年男子组团体总分第一,金门高级农工职业学校获得了青少年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

  

古礼祭祀大典活动现场。

  除了激烈的赛事,本届龙舟文化节为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配套举办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创意龙舟“四大版块”活动。古礼祭祀大典、端阳市集等30多场配套活动,为两岸同胞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届龙舟文化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由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由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由联发集团总冠名。(林冰冰 彭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