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交流迸发火花 精描细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2019年05月29日 12:54   来源:华龙网   

  变废为宝的神奇碳基生态肥、有AI赋能的遥感卫星、法律机器人“跨界”当主持……5月27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开幕。这是我国首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国际性大型职业技能竞技赛事,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选手齐聚山城、同场竞技。

  曾经,运输着中国精美瓷器、罗马玻璃精品、印度棉纺品、俄罗斯玉石珠宝的“丝绸之路”将东西方连接在一起;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将亚欧大陆、非洲、美洲、大洋洲连接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从古至今,开放通道的建立得益于各国开放的贸易态度,还得益于各国人民精巧的技能和工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一幅“大写意”已经绘就,接下来,就要精描细绘“工笔画”。这次国际技能大赛的举办,就是让沿线国家在技能交流中迸发火花,在互鉴中共同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

  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就需技能精描。一方面,“精”是技能的精细,这次大赛交流比拼的就有精细木工、花艺、管道和制暖等考验精细程度的技术,比如,作为比赛颇具难度的项目,在“管道与制暖”比拼中,现场利用高精度管道煨弯技术,手工制作一个长和宽都在1.3米左右大小的“山”字形金属管道。另一方面,“精”更是精准,而精准的背后呈现的是智能动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智能,而技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智能动力推动技能精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能量。这次大赛除了有AI赋能的遥感卫星、法律机器人等展示,还有信息网络布线等是智能化基础技能,这些技能的交流推动高质量发展。

  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还需工艺细绘。精描做好还需细绘,在此次大赛中,不少传统工艺的交流就是细绘的体现。始于明盛于清的“巴渝民间艺术瑰宝”龙灯彩扎受到了不少外国友人的赞叹;重庆火锅行业第一个获得“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火锅技能大师也将展示火锅底料炒制工艺;从业超过35年的法国大厨展示法国传统美食工艺。这些传统工艺,传承已久,是沿线国家工匠们持之以恒多年的工艺,传统工艺的背后更是沿线国家文化和文明的交流。

  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更需工匠人才。“一带一路”长长的画卷,由人民来绘就,这次技能大赛,沿线国家的工匠人才齐聚一堂,不仅交流了技能,更是为沿线国家交流人才。我国近年来重视职业技能发展,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为目标,做了大量工作。这次大赛就是技能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相信沿线国家的工匠人才通过这次大赛,展示才华、赢得机遇,促进“一带一路”人才交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此次技能大赛中,交流互鉴,同握画笔,精描细绘,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苏任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