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向高学历人士蔓延 揭露47种常见诈骗手法

2019年05月30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李金磊)日前,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4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显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逐渐呈现从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群体向中青年、高学历、高收入人士蔓延的特征。

  电信网络诈骗和虚假广告行为高发

  报告指出,4月份,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对主要媒体曝光的失信案例进行监测,共收录归集有关媒体传播量较高的失信案例204件。

  从失信行为类型看,4月份失信案例主要涉及电信网络诈骗(7.35%)、虚假宣传/虚假广告(5.39%)、非法集资/集资诈骗(4.90%)、侵犯知识产权(4.90%)、法院判决不执行(4.90%)、不合格产品(4.41%)、套路贷(3.92%)、骗保(3.43%)、刷单刷评/刷单炒信(2.94%)、伪造材料证明(2.94%)等行为。

  从收录案例所涉事件主体的地域来看,4月失信案例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河南等地区,以上五个地区合计占比达57.07%。

  电信网络诈骗向高学历人士蔓延

  报告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逐渐呈现从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群体向中青年、高学历、高收入人士蔓延的特征。

  一是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易成为网络刷单、兼职类诈骗侵害对象。这部分群体虽然具备一定网络知识,但社会经验不够丰富,容易被各类诱惑性的虚假信息迷惑双眼。

  二是公司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易成为冒充熟人、领导类型的诈骗侵害对象。一些受害公司由于财务制度不够健全,转账前未经必要审核程序,通过网络聊天软件办公,容易被骗子乘虚而入,导致公司资金被骗。

  三是孕妇与宝妈。此类人群易成为网络理财、网络购物的侵害对象。在家待产或带孩子的妇女群体,想利用空闲时间为家里承担些经济负担,容易中网络上打着网络理财、购物客服等名义行骗的圈套。

  四是个体户。此类人群较易成为网络贷款的侵害对象。试着从网络上贷款用于资金周转,被网上所说“无抵押”“免利息”等诱人字眼吸引,从而被骗。

  47种常见诈骗手法曝光

  报告归纳了47种常见诈骗手法,包括QQ冒充熟人好友诈骗、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微信假冒代购诈骗、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等。

  报告建议公众充分识别类似骗术,妥善保管个人及企业信息,培养良好的支付习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并采取补救措施。(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