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8年北京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2019年05月31日 14:5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网站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其中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5766元,比上年增加14066元,增长10.7%;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6908元,比上年增加6170元,增长8.7%。

  一、经济平稳运行为工资增长奠定基础

  2018年,北京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7年的12.9万元提高到14万元。经济平稳运行为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优结构提效率带动部分行业工资增长

  2018年,全市产业结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优势行业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40.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贡献率合计达到67%,比上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继续发挥对市场消费的积极带动作用,增长11.8%,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消费增长12.2%。结构优化升级成为相关行业工资增长的重要动力。城镇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处于较高水平,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经济产出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为45.6万元/人,比上年提高4.7万元/人,带动了行业平均工资的增长。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比上年提高了4.0个百分点。

  三、相关政策为工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由2017年的每小时不低于11.49元、每月不低于200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12.18元、每月不低于2120元,保障了低收入者工资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平均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此外,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由于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所以,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