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通过《重庆倡议》

2019年06月06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钰钦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6月3日在重庆举行,论坛通过《“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重庆倡议》(以下简称《重庆倡议》)。《重庆倡议》指出,各方应发挥陆海交通比较优势,推动陆地经济与海洋经济协同并进,加快地区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逐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旨在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开幕式上表示,重庆战略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作用独特。重庆将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希望各方共做陆海联动发展理念的倡导者、互联互通网络的建设者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守护者,用合作超越对抗,共赢超越独占,努力营造设施联通、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陆海新通道”已经实现多种物流组织形式常态化运营,目的地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5个港口。

  柬埔寨是“陆海新通道”建设重要参与国之一,其副首相贺南洪在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充分利用陆上和海洋交通的优势互补,以陆海联动实现共同的经济发展和繁荣,此举将有助于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据了解,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与会中外代表还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陆海联动发展中的民心相通”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