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必须手割防污染?河南官方:自欺欺人 将严肃查处

2019年06月0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7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发布通报,对驻马店市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阻止农户机收小麦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事件进行通报。通报称,上述做法与中央的要求、与环境保护的初衷背道而驰,是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自欺欺人的行为。河南省攻坚办将加大督察力度,发现类似问题,将责成严肃查处、严厉问责。

  通报指出,为维护空气质量,阻止群众机收小麦的错误决策,是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自欺欺人的行为,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上述做法反映出当地有关部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了降低麦收带来的扬尘污染,用行政命令妨碍群众抢收抢种,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是典型的能力不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实表现。

  通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上蔡事件教训,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真抓实干、改进工作,以良好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回应群众期盼。

  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实现环境效益和群众利益的双丰收。

  二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持环境保护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相结合,强化源头防控、源头治理。多做管长远、管根本的工作,少做表面工作、形象工程;把精力多用在污染防治、环境治理上,少用在投机取巧、“找捷径”上。

  三是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既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做到统筹兼顾,主动为全省发展稳定做贡献。要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避免方法简单粗暴,坚决不搞“一刀切”。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不切合实际的乱作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坚决反对以抓环保为名而抹黑环保,主动服务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小麦及时收割、颗粒归仓,切实维护和保障好农民利益。

  通报透露,省攻坚办将加大督察力度,特别是要注重发现各地各部门在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懒政怠政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凡发现类似问题,将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党委党组严肃查处、严厉问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