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煤”启“美”保护长江

2019年06月10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弃“煤”启“美”保护长江 

  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上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四美奉节”,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初夏时节,奉节县白帝镇,橘子树上挂满了果子。“今年收入有望突破200万元。”果园主人王祖国穿梭其间,刚刚卖完最后一批晚熟脐橙的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里曾是煤矿基地,2010年我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脐橙,如今果园收成越来越好。”

  奉节曾是全国有名的“煤城”,煤炭产业一度贡献全县一半的GDP和五分之三的财政收入。“发展煤炭产业虽然能带来经济利益,但把山挖空了,水挖断了,树挖死了,账算下来得不偿失。”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说,奉节县委、县政府下大决心,将39个9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关闭,坚定不移弃“煤”启“美”。

  大树镇曾经是奉节县产煤大镇。近年来,该镇加大对矿山和地质灾害点生态覆绿治理力度,全镇实施退耕还林2万亩,管护天然生态林近13万亩。对部分适合发展经济林的矿区,当地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脐橙、脆李等林果业,取得较好效果。

  “在我们奉节,像大树镇一样弃煤发展的地方有很多,或弃煤还绿,变矿区为林区,或弃煤种果,变矿区为园区,或弃煤转旅,变矿区为景区。”奉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推进煤矿企业停产转产,奉节逐步走上了“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道路。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取决于经济结构的改善。奉节县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了低山种植脐橙、中山种植油橄榄、高山种植中药材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

  目前,奉节县已发展脐橙33万亩,油橄榄13万亩,中药材10万亩。奉节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占全介绍,立足“三带”经济林,奉节还引进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长。其中,投资3亿元的脐橙深加工、投资1.4亿元的油橄榄深加工、年处理2万吨的中药材加工等项目已启动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正成为奉节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奉节还凭借长江三峡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业。“奉节县的发展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能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杨树海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