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将赴多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 稀土永磁掀涨停潮

2019年06月12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力度空前!三部委将赴多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稀土永磁再掀涨停潮

  今日,稀土永磁板块再掀涨停潮。

  6月11日,稀土永磁板块大涨7%,板块指数创近期新高。五矿稀土、金力永磁、宁波韵升等13只稀土永磁股涨停。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自6月10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内蒙古、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省(区)开展调研。

  三部委联合调研力度空前

  据了解,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到各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力度空前。

  《通知》显示,本次调研的内容包括:

  1、各省(区)稀土以及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上中下游总体情况及行业运行情况,近年来在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考虑。

  2、对全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相关发展的意见建议,包括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保护、绿色生产、智能化改造、高端化发展、科技攻关、资源生产消费全产业链融合、产业聚集、国际贸易、国内外合作、行业监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3、对提高我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发挥稀土及其他资源战略价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工作自6月10日开始,调研方式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分三组:第一组由国家发改委带队,赴江西、福建和广东开展调研;第二组由工信部带队,赴湖南、广西、四川开展调研;第三组由自然资源部带队,赴内蒙古开展调研。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按照上述调研内容,提前准备书面材料。对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具体数据和案例。如本省(区)有相关资源、产业发展规划的,一并提供。

  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从之前的两天三会,到此次紧急通知,联合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进行实地调研,可以看出国家发改委对稀土的重视程度。

  6月4日-5日,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会议对象分别是行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部门,涉及主要问题有稀土环保、稀土黑色产业链、稀土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等。业内人士认为,稀土产业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环保检查、指标核查和战略收储等一系列政策会密集发布。

  此次发改委发布特急通知,要求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以及发改委三家联合对稀土主要生产地区进行调研,业内人士认为:

  1、此举超出前几年所有调研行动,属于特急专办,并且由发改委直接主导,力度大于前期所有行动。

  2、或将导致稀土产量下降。近几年稀土违规产能产量明显下降,但在目前稀土矿资源紧张的背景下,再次出现违规开采现象。此次行动必将严厉打击黑色产业链发展,或导致稀土产量下降。

  3、此次调研走向市场,深度了解行业情况及行业根本问题,为后期具体政策实施进行详细调研。

  整体来看,调研行动对后期稀土发展有推动作用,利好稀土市场发展,有望刺激稀土价格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