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CEO陈驰:共享住宿是一种绿色增长模式 在存量中探索共享

2019年06月17日 11:29   来源:北国网   

  “过去二十年,全球Top市值公司排在前10的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6月14日,小猪CEO陈驰在“聚焦新经济 共享新未来——2019新经济大会”上分享到,2007年是传统企业排在前面,但到2017年这个榜单完全变了,基本是新经济新科技的公司排在前十。陈驰认为,新经济科技企业会逐渐取代传统工业化时代的公司在市值上的领先地位,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七年前,小猪搭建了一个房屋共享平台,但当时是非常困难的。“当时民宿是没有互联网介入的,也没有人会愿意把房子分享出来让陌生人住进去,同样的,也没有人愿意住到陌生人家里。”陈驰谈到,在创业之初,最大的困难是客人和房源,七年前,身为成都人的他曾亲自去“游说”他的同学、朋友、亲戚成为他的房东。

  “七年过去过后,我们在全球700个城市有房东、总房源超过80万,过去一年小猪交易量增长了9倍。”谈到小猪这几年的增长,陈驰认为共享住宿“是增长非常迅猛的行业”。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有7800万人在出行时选择共享住宿,而一二线城市年轻人近半数愿意在出行中尝试共享住宿。

  在陈驰看来,共享住宿不仅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更是一种绿色的增长模式。“工业时代我们追求的是增量,但是在工业化后期,共享经济主要是基于存量来探索一些新的经济模式,在存量中进行共享。

  “我们对资源的使用不在于对自然资源无限索取和无限创造增量,而是在工业化效率达到巅峰时,使用存量资源,使用商业模式来探讨商业升级。”陈驰说到,在商业升级的环境下面现在有更多人、更多角色、更多服务链条加入到共享住宿的生态链中。

  因此,在陈驰看来,共享经济的本质最重要的是存量资产,这是有别于工业化时代发展最大的区别。此外,共享经济还具有去库存、去中心化的特点。“类似成都等新一线城市,这些城市过去十年有大量的楼盘开发出来形成蓬勃发展的民宿业务形态,而通过孵化个体创业,共享经济模式去中心化过后可以对个人进行充分的赋能。(王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