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赖”上警车 “捉拿归案”却一波三折

2019年06月20日 09:53   来源:重庆晨报   

  黄鼠狼“赖”上警车 “捉拿归案”却一波三折

  民警提醒,擅自处置或者食用、贩卖、猎杀国家保护动物,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本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上周六(15日),沙坪坝区覃家岗辖区一市民报警,称家里来了一只黄鼠狼,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民警赶到其家中,取走黄鼠狼并决定将起放生,可就在前往歌乐山的路上时,这只黄鼠狼咬破编织袋,钻进警车缝隙里,这可让民警着急了,怎么逗也不出来,最终只能选择——拆车。

  餐馆里来了一只黄鼠狼

  当天上午,凤天路附近一家餐馆的李先生报警,称家里来了一个“大仙”——一只小黄鼠狼。李先生表示,自己已经把黄鼠狼给捉住了,但不知道怎么处理它,只能报警求助。

  民警赶到李先生家中,发现这只黄鼠狼已被装入一个编织袋里。民警看到,这只黄鼠狼已成年,加尾巴长30多厘米,黄色,眼睛大大的看着很是机灵。

  随后民警联系了相关部门,据了解,黄鼠狼学名黄鼬,俗语里常说“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但实际上黄鼠狼很少食用禽类,它是捕猎老鼠的益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建议下,覃家岗派出所民警决定将小家伙带去歌乐山放生。

  咬破编织袋玩起捉迷藏

  下午4点多,派出所的游警官被安排去放生,他先将装黄鼠狼的编织袋放在后备厢里,然后就开车出发了。到了歌乐山,他打开后备厢,却发现编织袋已经被黄鼠狼给咬破了,黄鼠狼逃了出来,躲在了后备厢下面放备胎的地方。

  “它不仅不害怕,还伸着脑袋看着我……”游警官只能找来手套去捉,没想到黄鼠狼一下子从备胎缝隙跳出来,又钻到右侧垫子和车架金属中间的缝隙去了。无论怎么逗,它都不肯出来。

  因为垫子与金属中间用铆钉连接,人的手是根本伸不进去的。无奈之下,他只好先将车开到附近的汽车修理厂请专业师傅进行处理。

  一波三折 最终放生大自然

  在汽车修理厂,专业的师傅对后备厢进行了拆解,并找来厚实的手套将这只黄鼠狼取出。没想到黄鼠狼动作敏捷,再次从师傅手中逃脱,躲在汽车修理厂里。

  民警组织修理厂的员工,再一次合力,才将这只黄鼠狼“捉拿归案”。“它真的是太快了,稍不注意,就跑了。”游警官说,最终他将黄鼠狼带到一片山林里,放回大自然。虽然整件事“一波三折”,但看到野生动物能回归自然,他觉得很有意义。

  新闻多一点

  黄鼠狼是捕鼠能手

  黄鼠狼是食肉目鼬科动物,主要吃老鼠、小鸟、蛙类等小型动物。黄鼠狼大量捕食鼠类,是害鼠的天敌。据估算,一只鼬一年可吃1500—3200只老鼠。只有找不到主食的情况下,才会去吃鸡,甚至比自己个头更大的动物。由于人类的猎杀失去栖息地,黄鼠狼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如今栖息地环境的不断变化和适合生存的环境不断减少,被国家自然保护联盟列成易危物种。

  民警提示,遇类似情况时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或求助警方,如擅自处置或者食用、贩卖、猎杀国家保护动物,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