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 预计年产值60亿元

2019年06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9日电(胡嘉琛)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19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上库高新区石油石化园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助推新疆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集群带动新疆南部经济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0.5亿元(人民币,下同),将依托塔里木油田天然气资源及中国石油自主成套乙烯工艺技术,建成中国首批纯乙烷进料制乙烯装置之一。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每年60万吨乙烯装置、3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和厂外工程。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六分之一。按照计划,2020年产量达310亿立方米。已建成的塔里木油田凝析气轻烃深度回收工程,年处理天然气规模100亿立方米,每年从中分离乙烷76.2万吨,为乙烷制乙烯项目提供原料。

  作为中国石油目前在新疆南部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根据规划,项目将于2021年6月建成投料试车。预计年产值60亿元,年贡献税费近7亿元,将形成以乙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200个。(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