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勤“厕所革命”:农村告别“一个土坑两块板”

2019年06月22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22日电 (马爱彬)“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甘肃武威市民勤县农村旱厕的普遍写照。去年以来,民勤县官方将“厕所革命”作为扮靓美丽乡村、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逐步改善“入厕难”这一戳中民意的“痛点”。截至目前,当地完成农户改厕11982座,并全部投入使用。

  “‘厕所革命’之所以被冠上‘革命’之名,必有其难攻之处。”民勤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李世荣介绍说,为此,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村改厕“大走访、大调研”,并全方位宣传“小厕所、大民生”的重大意义,探索总结出原址改建、院内新建、室内套建三种改厕选址模式。

  期间,对于一些条件好的村庄,官方鼓励其修建污水管网,粪污通过污水管道直接进入管网进行处理;条件差的,则建议其改造成三格式化粪池厕所,采取用抽粪车定期清掏的方式,建立覆盖全部改厕农户的粪污清运服务体系,将回收的粪污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村民吕继年家的旱厕,一到夏天蚊虫飞舞,臭气熏天,曾经因为厕所的原因,孩子们意见很大。看到镇、村都在宣传厕所改造工作,吕继年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主动改厕。

  如今,吕继年家不见了往日的蚊蝇,处处显得格外干净。“更重要的是,我养成了卫生好习惯,大家伙都抓紧改了吧。”享受到改厕便利的吕继年,现在成了改厕的义务宣传员,逢人便宣传改厕的种种好处。

  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引起村民的思想悄然转变,从“要我改厕”变为“我要改厕”。“让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结合农户庭院布局,对结构老化的进行拆旧建新,牢固的进行保留改建。”民勤县丰政村党支部书记叶得红透露。

  “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土石方与地基处理,卫生洁具、化粪池的修建和安装,质量验收等标准,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的焦点。”民勤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干部潘琛说,他们先后前往吉林、长春等地调研改厕技术经验,多次召开改厕用具对接会,对产品样品进行评估,在征求镇村、生产厂家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制定了《民勤县农户改厕技术标准》。

  民勤县以财政补助与农户自筹相结合,实行以奖代补,出台了农户厕所改造补助政策,验收合格的农户由县财政按每户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并通过“一卡通”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

  “‘厕所革命’,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它不仅是建设与资金投入问题,做好后续粪污处理,才能保障正常使用。”李世荣表示,民勤县推行水冲式厕所粪污由企业上门清掏,每次收取30元吸污费。同时,结合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做好粪渣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

  民勤县大坝镇城西村的村民手中都有一张名片,只要拨打名片上的电话,排污车就会在约定的时间主动上门服务。“我家一共4口人,新厕所是从去年11月份投入使用的,大约四个多月时间。今天我们打电话清掏了一次,只用了10多分钟,既省时又方便。”村民朱会国受益良多。

  朱会国认为,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伴随着一个个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村民的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进一步。(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