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力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年06月26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试验任务完成得咋样?与改革、开放、发展关系如何?下一步咋做?

 

  本报记者 赵海娟

  过去五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由南到北、由东至西的“1+ 3+7+1”的开放发展格局,累计新设立企业6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3.4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额。

  这组沉甸甸的数据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不仅回顾总结了5年多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历程和任务落实情况,系统阐释了自贸试验区与改革、开放、发展之间的关系,还对下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出了建议。

  试验任务落实良好,转变政府职能任务完成最好

  对于过去五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的任务完成落实情况,报告给出的评价是“良好”,并列出了一系列完成率。

  总体来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方案》试验任务完成情况最好,完成率达到98.99%。广东、天津、福建等第二批3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已基本完成,任务完成率均超过了90%;第二批自贸试验区2.0版《深化方案》已全面推开。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全面启动,截至2018年底,完成率总体超过了70%。

  从共性试验任务来看,综观全国自贸试验区先后发布的《方案》,均从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法制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试验任务,其中,转变政府职能方面试验任务完成情况最好,试验任务平均完成率为96.58%。受金融形势变化等原因影响,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试验任务有待加快推进,目前平均完成率为79.96%。

  从突出各自贸试验区不同定位的差异化试验任务来看,11个自贸试验区先后推出差异化试验任务共计509项,目前已完成410项,完成率达到80.55%。这些任务主要包括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京津冀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

  对于报告公布的试验任务完成率,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完成率低并不代表做得不好,这只是任务完成情况的一个汇总。对于自贸试验区的评价,还需重点考虑其导向以及在完成重大任务时所做的探索。

  助力改革、引领开放、推动发展

  据张威介绍,此次报告的一大创新点就是深入研究、阐释和解答了自贸试验区与改革、开放、发展之间的关系。

  报告提出,5年多来,自贸试验区有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引领了开放新模式和新阶段的实践探索,有力地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在改革方面,报告认为,自贸试验区成为政府管理理念转变的践行者,通过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改革,助力政府管理理念由注重事先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分散化管理向整体集成化管理转变、由政府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企业转变、由行政指令思维向法治治理思维转变;自贸试验区成为政府管理制度创新的重要载体,在政府管理方式、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探索;自贸试验区成为调整经济领域关系的探索者,推动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政府部门之间关系更趋优化。

  在开放方面,报告称,自贸试验区引领了开放新模式的探索,比如探索了园区开放的新模式,推动了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引领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推动贸易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门槛不断放宽,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走出去合作快速发展;引领了国际规则的对接,开启了从被动接受国际经贸规则向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新阶段。

  在发展方面,报告表示,自贸试验区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融合化、创新化发展;有效服务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与港澳台合作不断深化,助力中、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外、自贸试验区之间合作发展;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

  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是我国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目标。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呢?报告从加强各部门统筹指导、提升自贸试验区发展质量、强化改革开放能级、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完善配套支撑体系等五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加强各部门统筹指导。一方面,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相关部门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作用,对重大敏感事项,尽快出台支持文件或实施细则。另一方面,对各地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充分授权,对不涉及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法律限制的、一般“允许类”试点措施,各自贸试验区可探索争取“类备案制”授权,或者“业务免审批”制度。

  二是提升自贸试验区发展质量。首先,理顺地方管理体制,精准调整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内设局与所在地政府委、办、局的工作关系;赋予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应的行政权力,实现权责一致。其次,加强考核和协调服务,积极引导各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根据各自承担的差异化试点任务,开展更大开放度的压力测试等。最后,继续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等。

  三是强化改革开放能级。一方面,适时新增重大试验任务,例如,在自贸试验区未来试点探索中,要继续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在竞争中立、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探索,推动我国与国际先进规则接轨进程,为WTO改革的中国方案先行先试,提升国际规则话语权。另一方面,提升复制推广工作层级。在复制推广的内容方面,应从单项试验举措、最佳实践案例的复制推广,向改革开放模式、接轨国际规则等更高层面转变,突出复制推广的系统性和集成性;在复制推广的范围方面,既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复制推广,又要鼓励国家部委、各省区市在各自事权范围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复制推广。

  四是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探索对失信企业实施约束和惩戒,深入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积极引导与培育社会力量参与监管。

  五是完善配套支撑体系。加强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比如便利人才出入境,加快推进入力资源服务国际化水平,抓紧培养自贸试验区紧缺的人才。此外,还需建立评估指标体系,以及加强系统性总结宣传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