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06月26日 15:50   来源:光明网   李海晗

  光明网讯(记者 李海晗)科学技术是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少不了科技力量的支撑和助推。6月2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走进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先进科学技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层次影响。

  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技术助推协同发展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7年,主要为环境保护、绿色能源及生态农业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响应了国家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也为京津冀地区一二产业的绿色环保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秸秆处理一直是农业领域的一大难题,作物收割后的大量废弃秸秆如果按照传统方法焚烧处理,将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危害。对位于中国四大粮仓之一的华北平原上的京津冀地区来说,废弃秸秆处理更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其解决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密切相关。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有的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通过收集、造粒、炭化等一系列步骤,将废弃秸秆转化为三聚炭肥,不仅有利于解决废弃秸秆去向问题,还变废为宝,在肥料养分降低10%-20%的同时,使得示范区作物产量平均提高15%以上,产品品质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一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并被农业农村部列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集成示范。

  此外,三聚环保还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如重油MCT加氢技术、低压氨合成技术、干湿法脱硫及气体净化技术以及煤清洁化利用的费托(F-T)合成技术等,为能源、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和农业向清洁、高效、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也切实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例如,三聚环保在冀东油田陆续建成投产30台套脱硫净化设备,为冀东油田提供了低碳高效的天然气一站式脱硫服务,为京津冀协同绿色发展的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地协作研发高科技涂料助推协同发展

  离开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团一行又探访了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新材是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控股的高新技术公司,以航空涂料为核心技术,并延伸至军工和民品高端涂料市场,专门从事先进工业涂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承接防腐、保温、防水工程。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地缘相接,彼此具有互惠合作的便利条件。” 中航新材总经理黄玖梅告诉走访团记者,“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互相协作,不仅可以使公司得到更好地发展,而且其技术与产品也在京津冀地区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

  据黄玖梅介绍,该公司其先进的环保功能涂料应用于京津冀地区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在内的十多项大型桥梁工程,VCI片锌技术应用于高铁接触网、电力铁塔、太阳能支架、消防水管、灯杆、广告牌等大量京津冀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水性环保功能涂料也应用于北京怀柔中储粮粮舱、天津中储粮食品油库等维修工程。  

  “中航新材公司在石墨烯新材料技术与VCI技术进一步融合的初步技术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参编标准和专利均超过百项。在京津冀三地政府大力支持的条件下,中航新材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科研投入的力度,有力推进科研成果的逐步完善,加速应用推广,为京津冀协调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玖梅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