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入川化身“红宝石” 四川南江广种浙江缙云“摇钱树”

2019年06月27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6月27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周悦磊 通讯员 叶浩博)日前,四川省南江县举办了盛况空前的杨梅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前往游玩采摘。

  同一天,浙江省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也在举办杨梅节,日销杨梅80吨。相距1600多公里的两地同一天开节,人们吃着绿水青山的馈赠——东魁杨梅,却不知两地杨梅都来自同一位“杨梅师傅”的技术扶持。

  何志忠,舒洪镇仁岸村一位普普通通的“杨梅师傅”,这是他第二年带着杨梅种植技术走进南江县。

  2018年,在新一轮的浙川结对帮扶活动中,浙江省缙云县与四川省南江县第一时间建立协作结对关系。同年1月17日,双方商讨了《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杨梅扶贫项目位列其中。

  “虽然两地纬度相近,但是四川南江山地土质较差,当地果农又疏于管理,导致近一半杨梅树苗濒临死亡。”经过实地勘察和分析,何志忠对杨梅扶贫项目忧心忡忡。

  “南江的杨梅,树形差,挂果少,乱喷药,把引种的‘东魁’杨梅种成了‘黑炭’大小。”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党支部书记梁勇一听浙江“最甜”杨梅——仁岸杨梅“入川”送技术,高兴地把何志忠请进村,摆上四川大碗茶,缠着“老何”问门道。

  得知南江县杨梅种植户的实际困难后,缙云县针对性地给南江杨梅园提供了技术、资金支持,成立了黑池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村集体资产,将红光村51户贫困户、196人,纳入“杨梅扶贫计划”。

  黑池村村民戴金燕曾经欠了一身债,一直没有还清,家庭收入一直在贫困线以下。如今,她用5000元现金入股“杨梅扶贫计划”,土地入股3亩地,杨梅园上班的工资收入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元。

  如今,戴金燕一边在家门口上班,一边照顾孩子,年末收取村集体红利,比外出打工赚得还多。

  修枝、施肥、防病、治虫,再到疏密、移栽、新植、冬管,何志忠在技术传授上毫无保留,带出了一支12人的“土专家”队伍,成功地让缙云杨梅在四川生根、挂果。

  “果树枝条经过修剪,饱满的杨梅散布枝头,红得发紫,就像一颗颗闪光的‘红宝石’。”梁勇说,今年新的杨梅苗长势良好,杨梅一公斤可以卖到60元。

  他算了一笔账,仅杨梅一项,就能带动黑池村户均增收7000—8000元,挂果后全村预计亩产超1.2万元。

  “输血”不如“造血”。近年来,缙云还在南江县陆续发展了2000亩茭白、2800亩雷竹、1000亩金丝皇菊,4名缙云种植专家长期驻守四川,面对面技术指导,实时助力南江脱贫攻坚。(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