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再回应“36名村医集体辞职”:补助金拨付有迟延

2019年07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河南通许再回应“36名村医集体辞职”:

  补助金拨付有迟延,药价成倍加价等问题不存在

  本报郑州7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这几天,河南省通许县“36名村医集体辞职”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村医们称,他们的工资发放不到位,遭到上级层层克扣。7月8日,通许县人民政府再次通报称,“报新农合要扣30%的报账款,5%的保证金”“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等问题不存在,2019年上半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将于7月20日前拨付到位。

  7月5日,有自媒体发文称,通许县朱砂镇全体乡村医生集体辞职,并附上有多人签名和手印的“辞职报告”。报告称,由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而到村医手里的钱却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导致村医现在生活困难。该文章一出,阅读量很快就达到“10万+”。

  7月6日,通许县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发布第一份通报回应称,已抽调相关部门成立工作组,约见有关当事人,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通报还强调,目前,全县村医都在坚守岗位,积极工作。

  当地政府回应后,该自媒体再次发文,指出朱砂镇的乡村医生集体辞职并非孤例,通许县大岗李乡的28名乡村医生也选择了集体辞职。

  7月8日中午,通许县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发出了第二份通报。通报称,经了解,村医的主要诉求是负担过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迟延。此事反映出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反映的“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至今一分未领取”的问题,县委、县政府责成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将于7月20日前拨付到位。

  通报还称,调查发现,村医反映的“报新农合要扣30%的报账款,5%的保证金”“基本药物价格成倍加价”“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年年加码,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不存在;“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下拨到村医手中,人均不到10元,一般诊疗费,基药补助,村卫生室补贴都没有”情况不属实。

  通报称,事件反映出县有关部门在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资金方面存在迟延,影响了基层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通许县委、县政府将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查漏补缺,认真落实相关政策,高度关注基层村医服务体系建设,为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监督。

  据了解,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已到通许县进行全面了解,目前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