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核心产业基础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宁德蕉城虎贝镇乡村振兴迈新步

2019年07月11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浪潮中,政府如何握机遇,拨开迷雾,找准方向,如何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如何激发“乡村内生增长动力”?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始终坚持着党的领导,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努力打牢基础产业,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呈现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项目经济提质增效、民生事业稳步推进、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的良好态势。

  引进新项目新产业助力产业升级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与福建生隆科技养殖有限公司在厦门举行签约仪式,引进该公司的“生态猪”养殖项目。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两亿元,预计将于一个月内逐步投入养殖,形成种养结合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建成闽东推行环保生猪养殖的重要示范基地,以及闽东中心城区高品质安全猪肉供应的重要菜篮子工程。

  生隆科技“生态猪”项目是虎贝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中一个产业布局。虎贝镇党委书记雷雯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核心,农业基础的产业是虎贝镇经济的根基,在高山生态农业上,就要引进一些比较传统的实业,朝着产业化、生态化的方向去发展。此次引进的生隆科技“生态猪”项目的技术和发展模式相对成熟,生隆科技的养殖技术十分先进,其技术核心是能彻底解决生猪养殖的环保问题和食品的安全健康问题,其特点是生猪养殖无排放、猪场无臭味,养殖的猪肉无抗生素、无激素、无农残留,并且猪肉营养价值比普通猪肉高出许多,口感好。生隆科技的这一养殖技术是生隆科技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多年研究的成果,拥有十多项技术专利,经过了多年科学实验和规模化验证。

  在项目签约前期,雷雯带领相关专家深入生隆公司考察论证,认为“生态猪”项目具有带动镇里企业和农户走向规范化、生态化养殖的作用,对带头致富脱贫工作也有着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未来,虎贝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支持生隆科技虎贝养殖基地的发展。

  夯实基础发挥优势做强传统产业

  虎贝镇地处蕉城西北部,地域面积15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810米,素有蕉城区“高山明珠”之美誉,是“红色革命老区、高海拔农业区、生态休闲度假区”。2014年7月荣获中国黄酒文化之乡、中国传统蒸笼手工技艺传承基地荣誉称号。近年来,虎贝镇围绕“发展高山生态经济,建设富美清新虎贝”这一目标,不断夯实基础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启动农业园区,推进建设千亩虎贝高优生态农业园区,带动群众发展食用菌、名优瓜果、反季节蔬菜、花卉苗木种植。近年来,虎贝镇新建的80亩白木耳农业基地,年产出300多万筒菇筒,年产值可达800多万元,填补了虎贝镇白木耳菇棚栽培的空白。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10亩,新建设施大棚50亩,年产值300多万,为食用菌设施栽培又添新军。截至目前现代农业完成土地流转600多亩,累计支付土地租金100多万元,带动虎贝群众就业达200多人。去年还引进了宁德市田园利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淡水养殖鳗鱼项目,一期征地130亩,建设工厂化鳗鱼养殖池12口,标准化养鳗池120口,年产成鳗600吨,主要供应日本市场。

  虎贝镇是中国的黄酒文化之乡,还是中国传统蒸笼手工艺的传承基地。在不断引进产业化、生态化新产业同时,虎贝镇发挥地方资源特色明显优势,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积极引导黄酒酿造企业进行规模生产、品牌经营、科技创新、市场推广,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使得虎贝镇黄酒酿造产业历久弥新,2018年实现全镇黄酒生产总值1000万元。

  虎贝黄家蒸笼有着900多年的悠久历史。镇政府注重引导十多家上规模的蒸笼企业,在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家蒸笼手工技艺的同时,依托蒸笼行业协会和“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黄家蒸笼合作社,积极发展蒸笼及竹制品电商销售模式,2018年实现蒸笼等竹制品年产值1.6亿元。

  分类推进产业融合打造新增长点

  “乡村振兴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虎贝镇积极实践着党中央的指示。镇党委书记雷雯说,我们把虎贝镇定位于高山的农业乡镇,革命老区乡镇,生态宜居、避暑休闲胜地,我们就是打好两张牌,一个就是农业,另一个就是旅游业。

  虎贝作为宋末元初理学家、教育家“石堂先生——陈普”和清台澎总兵黄礼鉁将军的故乡,现保存有仁丰书院、将军墓以及朱熹留诗的沉字桥等人文景观。也是支提山宗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千年古刹那罗寺、辟支寺和天冠说法台等宗教文化景点,还有黄家千年倒插“杉木王”、中国第一座“对数双曲线砌石拱坝”桥头水库、宁德十佳最美乡村—文峰村等自然、人文景观交辉相映。那罗到辟支及天冠说法台登山步游道,百丈岩九壮士革命遗址,以及文峰、梅鹤、黄柏、黄家、上堡等乡村建设成为了一张张旅游名片。此外,今年年底虎贝镇将建设开发省内唯一的室内滑雪场,现在正在做前期报批、征地等工作,力争把滑雪场做一个旅游亮点,带动虎贝镇周边的红色、宗教、自然风光、传统村落等旅游点,以点带面,形成虎贝镇乡村旅游新格局。

  引智引才树立标杆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除了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和留住乡村人才、积极鼓励城市人才下乡外,还应当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不少地方乡贤在外经商就业,具有较好的经济头脑和思维,市场意识强,视野开阔。吸引他们返乡投资兴业,并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乡村经济发展落后、投资主体缺失、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稀缺等现象。

  虎贝镇的“生态猪”产业就是本地乡贤引进的项目。雷雯介绍说,在人才引进方面,虎贝镇引才引智回归,首先打好乡情牌。虎贝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认为,在外的乡贤,他们本身也是生产力,要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对他们宣传乡镇的蓝图,乡村振兴的一些政策,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和关注家乡动态和面貌,创造更好的环境,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在土地政策,资金补助等方面提供助力,做好保姆式的服务,从项目的深层落地,全方位的跟踪,做一条龙的服务,让他们觉得在家乡创业是有保障的。雷雯说:“我觉得在项目引进、产业对接、乡村振兴方面乡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打好乡情牌,把这些重要的乡贤人才、专家引回闽东,引回我们家乡,为家乡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引智引才树立标杆。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近年来,虎贝镇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全镇农业总产值1.349亿元,同比增长3.8%。工业总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6.4%。农民人均纯收入15088元,同比增长9.7%。2014至2018年连续五年虎贝镇绩效考评为优秀,连续五年区对乡镇(街道)经济考评工作名列三类乡镇第一名。(谢代文 林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