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江西:变得是速度更是风情

2019年07月14日 13:20   来源:环球网   

  在江西几乎每个城市,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这十个字给江西带来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主题活动从江西南部贯穿江西北部,从赣州崇义县、上犹县、赣州经开区、九江市湖口县、瑞昌市一路北上,深入走访了近十余个采访点,见证了江西生态改善到生态红利的示范案例,也目睹了江西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执行速度。

  江西,变得是速度,更是新的风尚、新的风情。

  最美岸线 让重工业带上旅游景区的“帽子” 

  在大部分人心目中,钢铁属于高污染的重工业,属于传统工业,然而江西有这样一家“网红”钢铁厂在工厂和码头区,创建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它就是九钢。

  前后历时仅仅一年半,绿化率达28.57%,当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江西九江湖口县的“九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这里早已披上 “绿衣”,荒江滩上架起彩虹桥,黄土地化身景观线,废水池中养金鱼,“傻黑粗”华丽转身“绿富美”。

被问到如何在一年内带领九钢穿上了绿衣服时,方大九钢董事长颜建新笑笑说:“没有捷径,舍得投入,带领员工加班加点干!”企业投入2.3亿元相继实施绿化升级改造工程,目前生产区及长江干堤、防洪堤坝沿岸约4000米区域有绿化面积约38万m2(含2.9万m2湿地),同步建设生态停车场8个、车位1500余个,将钢铁工业粗犷之美与江南园林雅致之韵相融合。

 

  长江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把长江九江段与江西“五河两岸一湖”作为一个整体,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跟九钢相似,江西的国华就将电厂码头生态绿廊沿线也是长江“最美岸线”的示范段。

  有保障就能迈开步子 有生态就有生意 

  “互联网+”改变农业,然而技术和物流壁垒却让部分农民举步维艰,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利益链接是助民致富的关键。

  一直从事野果种类收集、进行资源圃保护的君子谷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带领两杰村的村民进行刺葡萄种植了,结合村补贴政策帮助农民搭建葡萄架,免费为村民提供种苗,与高校开办农民学校为村民答疑解惑,最重要的实行保价收购,一系列保障举措让农民从庭院种植到园区种植逐渐迈开了步子。君子谷不仅在国际上打响了野生刺葡萄酒的名声,还研发了无添加果饮、野果饼干等多种多样的生态产品。生态产业化的君子谷样本,对野果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发展起特色生态旅游。

  山清水秀、风光迤逦的上犹县,具有悠久的制茶历史,过去小作坊生产分散低效,质量把控难,对市场反应迟缓。犹江绿月公司总经理陈有良看到这样的现状,决定与农民签订报价协议,按照一定的种植标准,农民种好的茶叶以市场价全部收购。头两年,犹江绿月以每亩每年400斤稻谷的租金租赁农民农田,并免费提供茶苗。农民负责管理好茶树,采摘的鲜叶,不用投入,还有土地租金和收成。于是,村民纷纷把山当田来耕、把茶当稻来种。近年来,园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村民发展茶叶产业,也带动了茶园体验旅游。

  江西这两个成功的样本都体现了一点,当地龙头企业保价收购作物,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江西开拓的“特色生意”,为乡土中国找出适宜的“生意经”。

  大力招商寻找区域发展“新引擎” 

  瑞昌市长陈琪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说:“新签约产业项目6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6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投资60亿元的扬子江船业、投资56亿元的中林智能家居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武山铜矿三期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

  为了提升企事业单位个人办事效率,江西瑞昌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实现“一窗办。”记者在江西省瑞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该市已有38家审批服务部门的437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集中办理,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从“满街跑”到“只进一扇门”的转变。此外,瑞昌市还大力推进“一窗式”改革,窗口设置数量比过去缩减至近1/3,改变过去窗口办事冷热不均、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

  赣州经开区强招商、搭平台、攻项目,贯彻落实“三请三回”决策部署,瞄准汽车电子、智能终端、半导体材料及封测等主攻方向,力促形成更高水平的产业集聚效应。中共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管委会副主任刘埇说:“12名区领导、15名副县级领导、31个部门纷纷外出招商。1-6月,签约项目42个,签约资金215.15亿元。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招商和人才吸引看政策,更看效率,产业主攻方向和集聚效应给区域发展带来的想象更是无限的。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