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村级工业园“脱胎换骨” 将打造示范村级工业园

2019年07月16日 14:58   来源:广州日报   

  通过“关停转变提升”广州村级工业园将实现“脱胎换骨”

  至2023年打造一批示范村级工业园

  老城市 新活力

  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约占广州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但税收仅占广州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这种状况将有所改变,记者获悉,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了《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实际行动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日前,广州市政府第15届7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意见》,广州市村级工业园将“关停淘汰一批、功能转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至2023年,广州村级工业园将“脱胎换骨”,打造出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典型示范园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工信宣

  摸清家底:用地占现状工业用地30%产值仅占10%

  衰败破旧的厂房,横七竖八的电线网,“三高两低”的产业形态……这是传统村级工业园给人的印象。

  据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介绍,多数村级工业园是自发形成的,在各村镇的布局缺少统一规划,布局更是“见缝插针”“大大小小参差不齐”,有的成百上千亩,有的只有几千平方米。

  时至今日,村级工业园的问题逐步显现,普遍存在小、散、乱的局面,业态低下、用地低效,用地手续不齐全、环保排污不达标、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较为突出。江浩表示,广州村级工业园与广州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不匹配,亟须通过城市更新改变形象、提升产业内涵。

  要想整治好村级工业园,就必须摸清全市村级工业园的家底。今年以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启动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摸查工作,首次摸清了村级工业园家底。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2705个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1.62平方公里,用地面积约占全市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税收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

  主要目标: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及单位产出

  “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行动迫在眉睫,不仅是提升城市土地开发利用的必由路径,更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一张蓝图干到底,被列为推进市委“1+1+4”工作的重大举措。新年伊始就将村级工业园整治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任务之一,确定了旧城、旧厂、旧村改造和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以及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九项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指出,主要目标任务是通过“关停淘汰一批、功能转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分批次有步骤进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创新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的机制体制,强化环境及安全整治,分批次有步骤地淘汰污染及落后产能;全面提升村级工业园的产业结构及单位产出;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完善区域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如变电站、垃圾站、公厕、菜市场、屠宰场等)。至2023年,村级工业园管理体制机制与发展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健全;打造出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典型示范园区。

  “组合拳”:通过提高容积率+“微改造”等路径释放政策红利

  《实施意见》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类项目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拟定的10项具体政策措施均对现行政策进行了部分突破或补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政策体系。

  “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涉及面广,须市区联动、社会参与;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实施意见》通过提高容积率、实施综合整治(微改造)等路径释放国土及规划政策红利,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全市“一盘棋”统筹考虑,合理调节利益分配,保障村集体及村民的利益,激发改造主体的积极性,实现多方共赢。

  广州在村级工业园整治的顶层设计和路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实施意见明确了不同情形下实施综合整治(微改造)的路径,提出由区政府牵头组织区相关部门对项目开展联合审查,经区政府审定后,由改造主体办理相关使用手续。该举措创新了“微改造”路径,将有效改变原来“微改造”无路可走的现状,也将解决原来“微改造”过程中消防、工商审批难的问题。

  其次,提高审批效率。将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工改新”项目实施方案的审定权下放各区政府实施。这将解决原来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审批难”“审批流程长”的老大难问题,大大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

  再次,政府让利。对低于150亩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工改新”拆除重建项目,给村集体做了适度让利,将原定30%的经营性用地转为国有用地后无偿移交给政府降低到20%。

  据了解,广州将着力抓试点项目。在市级统筹引导下,重点就村级工业园较为集聚、规模较大的区域进行试点,涵盖白云区的化妆品产业、番禺区的珠宝产业、花都区的皮具皮革产业、海珠区的服装产业等。结合广州市提质增效试点园区遴选工作,将整治提升试点村级工业园纳入提质增效试点园区。同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试点园区,单个项目拟最高给予1500万元改造提升补助。

  村级工业园改造最终是为了实现产业提升。据透露,下一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把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重点围绕化妆品产业、皮具皮革产业、音响产业、服装产业、珠宝产业等基础较好的消费品工业,将产业链中的研发、设计、销售等高附加值环节留在广州,加快打造出一批高端消费品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升级发展。

  专家:

  动力上调动各方参与流程上联动各部门协同

  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表示,广州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迫在眉睫。广州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是探索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创新发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将带动湾区传统制造业升级,输出更多“智造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广州村级工业园占地规模大,整治提升后会转化为支撑广州产业发展的重要存量载体。

  江浩表示,此次实施意见出台,对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将给接下来各区工作开展带来顶层设计和审批指引。一项政策要发挥作用,“双动”很重要:从动力上要调动权属单位和社会资本参与,从流程上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每个区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的着力点,思路和手法会不相同,建议尽快制定操作细则。比如,尽快进行细化分类,结合政策对全市2700多个村级工业园进行分类,让各区、村镇有更清晰指引;规范流程,给出清晰的指引。村级工业园改造需要调动村集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同时各部门也要协同联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同时要进行土地、房屋、产业、环保等工作,不是一个部门、一个环节可以解决的,要有综合性政策和联合审查办。”

  “村里的众创空间”集聚逾1000家创新型企业

  近年来,广州市探索出一条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路子,“脏乱差”变身“白富美”,大大改变了人们对村级工业园的固有“偏见”。

  自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以来,低矮破旧、嘈乱肮脏的厂房和宿舍蜕变为设计新颖的现代化办公楼宇;高能耗、污染问题突出的印刷厂、汽配厂、五金厂等升级为电子通信、互联网、创意设计、生物制药等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唯品同创汇、智汇Park、纳金科技产业园、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等村级工业园实现“华丽转身”,不少工业园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

  天河作为中心城区,土地、空间资源不足问题突出,而数百万平方米的村级工业园普遍处于低端利用、低效产出的状况。为破解这一困局,近年来天河区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打造平价高效、设计新颖的创新创业空间载体。目前打造“村里的众创空间”超过50个,其中2018年总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的园区6个,集聚创新型企业超1000家,带动创业就业人口上万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