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2019年07月18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七月一声蝉鸣,嘹亮了夏日的号角。

  接连几日,国网福建电力领导班子分组带队,足迹踏遍八闽大地,访客户、谈合作,开座谈、听意见、解难题……

  以才溪乡调查精神之求真务实态度,以“四下基层”之优良作风,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更带着任务,每到一处,国网福建电力围绕解决社会各界、基层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情况,找出解决办法。

  想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乃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故而,此次调研,国网福建电力更加注重深度,密切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双全体验”,深入基层,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把调查研究具体化,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更加注重广度,调研范围对外覆盖党委政府和发用电客户、配售电公司、物资和设计、施工等服务供应商,主动走访,问计问需;对内覆盖本部、基层一线和各级各类职工,广泛听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职工、离退休同志的意见建议。

  面向党委政府:使命放心上责任扛肩上

  7月10日,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带队,与龙岩市政府会谈并签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数字龙岩”建设。

  自6月3日与厦门市政府签署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短短一个来月,国网福建电力主要领导马不停蹄,陆续又与福州、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三明等政府签署了协议。

  与各地市政府签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协议,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国网福建电力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后取得的共识。

  作为全省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网福建电力始终把服务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履行福建“子弟兵”责任作为头等大事。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和“赶超”战略中打造“国网典范”,全力服务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事实证明,各地市政府亦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表示极大关注和浓厚兴趣,相信此举将有利于实现双方共赢发展,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面向用电客户:初心如磐 践行宗旨

  7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张丽英,国网福建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修言一行到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龙岩上杭县调研走访了福建上杭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电力营商环境、服务用电客户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

  优质服务无止境。连日来,国网福建电力各分管领导带领机关、专业部门,频繁走访用电客户,调研指导闽西北防汛抗灾工作。调研对象既有紫金铜业、京东方、福耀玻璃这样的大客户,也有一般工商业客户和普通居民客户。

  陈修言在调研中指出,国网福建电力有责任、有义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客户可以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发展,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他同时要求福建电力各级干部要坚守“把心贴近人民”的初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国家电网的宗旨是人民电业为人民。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广大用电客户的用电需求也更多元,要求福建电力各级干部要俯下身倾听,沉下心干事,推动解决客户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国网福建电力通过调研,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进一步理解“初心”二字的千钧分量,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站在客户视角、客户立场、客户体验上检视自身找差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人民电业为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寿宁县下党乡,曾是福建省最偏远最落后的乡镇之一,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如今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其中,电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寿宁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配网建设,设立共产党员供电服务驿站,为下党乡脱贫攻坚注入持久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

  面向员工:正视问题 刀刃向内

  “要以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成长、有利于客户为目的开展工作,不要东张西望关注掌声和喝彩声,杜绝不讲实际不讲实用的形式主义、杜绝表层表面表演,要心无旁骛地抓关键、抓核心。”6月底,陈修言在宁德调研时,深入最基层一线班组、供电所、运维站等调研,与宁德市、县供电公司干部、员工代表开展“背靠背”座谈,检视问题,立查立改。自5月以来,陈修言已先后带队调研6个县(市),与基层干部员工开展了14场座谈会,并走访了多家企业客户。

  连日来,国网福建电力领导班子及专业部门密集开展调研,座谈,深入基层一线、工程现场,与领导班子、离退休员工、在职基层员工、青年员工代表座谈交流。面对员工,注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往基层一线、工程现场走,往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走,深入职工群众交心交流,走访慰问离退休党员和困难党员,既“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也“背靠背”让群众敢于开口提意见。

  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国网福建电力主题教育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通过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

  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国网福建电力领导班子拿出“向我开炮”的勇气,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虚心听取各方意见,深刻检视,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效果。

  面向合作伙伴:共建共享 壮大“朋友圈”

  7月9-10日,国网福建电力先后召开供应商(服务商)座谈会、2019年福建厂网协调发展半年会,深入合作伙伴调研走访。与供应商(服务商)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和诉求,共谋和谐发展大局,推动双方共建共享共赢;与省内11家主要发电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商厂网协调发展大计,促进合作共赢,推动福建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调研走访物资供应企业、发电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流程、产品性能,听取意见建议等。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国网福建电力详细安排了走访发电企业、配售电公司、物资和设计、施工等服务供应商的行程,问需问计、共谋发展,努力构建面向政府和各相关方的“大服务”体系。

  今年来,国网福建电力进一步扩大了传统的“客户”范畴,除发电、用电客户外,还将设计、施工、监理、物资供应商等电网利益相关方也纳入进广义的“客户”范畴,视为公司的服务对象。

  通过调研,国网福建电力加强了彼此的沟通了解,积极与合作伙伴对接、服务,形成“战友群”,壮大“朋友圈”。今年6月,福建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启动,便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建设而成的。

  福建电网是国家电网经营区内电源品种最全的省级电网,这也意味着电网调度的难度最大。未来,国网福建电力建设平台型企业,便是整合多方竞争主体,形成竞合关系,培育产业生态。届时电网将不仅作为能源传输、转换的枢纽,更是承载各种服务,连接各方利益,实现信息交互、共享,支撑各种交易的平台。

  守初心,履责任,担使命,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福建电力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要密切结合实际,俯下身子,刀刃向内,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就一定能多察实情、多解难题,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吴东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