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羊之乡”的致富路 循环农业改变贫困

2019年07月22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7月21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浙江省长兴县吕山乡,文化积淀深厚,是历史上有名的千年兵家屯守之地。同时,也是长兴传统的湖羊养殖区。

  据记载,吕山湖羊饲养始于三国时代,距今已有近1800年历史。经过长期不断选育、繁衍,如今湖羊产业已成为该乡现代农业的一大特色品牌。过去每家每户散养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吕山湖羊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围绕这一问题,吕山曾思考许久,最终决定以农牧结合、资源循环为主线,将该乡湖羊、芦笋两大支柱产业连成一条线,实现产业做强、村民致富。

  据吕山乡党委委员胡桂红介绍,在吕山,除湖羊外还有不少芦笋基地。过去,芦笋的秸秆没有充分利用,不是到处乱扔就是一烧了之。而与此同时,每到冬春季节,羊场所需饲料严重不足,要花高价从外地购入。

  “所以我们创新了一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将废弃的芦笋秸秆给羊当饲料,而羊粪经发酵后再回供给芦笋基地当肥料。”胡桂红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解决了湖羊饲料缺乏问题,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芦笋产量及品质。

  长兴德睿生态羊场是最早尝试“种养结合”的主体之一,现在,其饲养湖羊吃的饲料,就是以每斤3毛钱从周边芦笋基地购入的秸秆,而羊场21个羊舍内所产的羊粪经过发酵后,再供给芦笋基地。

  德睿生态羊场负责人杨富有告诉记者,自从实行“种养结合”模式后,湖羊饲养成本相比普通饲料降了约有四分之一。

  以德睿生态羊场为起点,如今这种生态循环的“种养结合”模式,几乎联结了吕山所有羊场和芦笋基地。

  据测算,每亩芦笋年产秸秆约为2吨,吕山4500亩芦笋每年可为羊场提供9000吨饲料,而羊场可反向提供4000多吨优质有机肥,一来一去,可为农场主增收四五百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像杨富有这样的种养殖大户,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民创业就业。

  2018年,长兴县开展“十百千万”助农增收帮扶行动,吕山乡依托两大主导产业,先后建立起产业扶贫基地5个,免费为90余户低收入农户提供芦笋大棚和湖羊种养,户均年增收2.8万元以上。

  当时正被女儿的学杂费和丈夫的吃药钱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潘家芝,被列为吕山第一批帮扶对象之一。从村里领下3.5亩芦笋大棚后,潘家芝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免费的大棚、专家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的包销,无一不是潘家芝的“定心丸”。碰到技术难题,有专家免费上门帮;干活来不及,志愿者队伍来帮助……就这样,潘家芝悉心照料的5个芦笋大棚,在一年后净赚33000多元,彻底脱了贫困帽。

  潘家芝和她的芦笋大棚,只是吕山乡扶贫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一年以来,吕山立足产业实际,通过各项产业的带动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越来越多的像潘家芝这样的困难农户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据悉,吕山今年二季度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289.57万元、经营性收入939.4万元;村均总收入达254.39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104.37万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