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学子保护河湖报告获水利部长点赞

2019年07月24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华师学子保护河湖报告获水利部长点赞

  本报武汉7月23日电(党波涛 杨溢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记者近日从华中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余子凡和同伴收到了一份十分特别的来信。这是一封来自国家水利部的回信,收信人是“百年好河”项目组的同学们。

  写信人是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他在回信中写道:“从信中得知你们在关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并通过调查研究为河湖治理建言献策,我感到非常高兴。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的大学生所具有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018年4月,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时,来自4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建成这支“百年好河”团队。学生们在和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戴胜利教授讨论过初步想法后,最终将团队的研究领域确定在环境协同治理上,聚焦于河流湖泊的保护,从专业视角分析河长制和湖长制,并且尝试探索解决河湖污染问题的方法。

  谈起初衷,团队负责人余子凡说:“我的家乡多次发生大规模死鱼、超标排污等水污染事件。我就想作为一个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能不能为家乡的水治理出一分力?”

  余子凡介绍,团队创造性地运用前沿治理理论,在借鉴国内外河湖治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water型”河湖治理模式,即workable(灵活可塑)、autonomous(自主治理)、target-oriented(价值凝聚)、entirety(整体协同)、relevant(边界柔性)。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之前走访单位的肯定,并收获部分应用鉴定。

  不久前,团队成员张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了一封关于项目历程和成果的信,寄往国家水利部。“我们没想着能收到回信,大家都备受鼓舞,最近讨论都更有劲了。”目前,“百年好河”项目组成员正在扩充调研样本,继续深化河湖长制相关研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