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2019)即将召开

2019年07月24日 11: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将于2019年9月8-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2019)将在本次大会上“开讲”。据了解,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首次将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版块,旨在倡导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科学家论坛发起人之一、北京码头智库陈贵对设立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进行了阐述。陈贵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进步和创新愈益成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主要途径和方式,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科学技术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动力,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越发凸显。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力的作用,是我国科技创新改革40年峥嵘历程的重要启示之一。而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重要前提在于人才的聚合和培养,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从而实现技术创新优势和强势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并设立首席科学家制度。企业首席科学家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高端技术人才培育及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创新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重要保障。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就是希望中国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占得科技创新先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家力量。

  陈贵进一步提到,正因为企业家和科学家两个群体的崛起,在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出现了超乎寻常的进展和发展,二者的结合将会是企业技术创新最强的推动力。2019年9月9日即将首次“发声开讲”的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依托中国科学家论坛平台优势,集中汇聚政府相关领导、著名院士、科学家及全国各地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共同聚焦企业科技创新难点、路径、模式、方向等进行探讨、分享,探析企业与科学家结合的最佳路径和模式,充分挖掘企业首席科学家技术探索、研究、应用的强大优势,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

  该论坛设立的宗旨是发现中小企业创业之美,展示中小企业创新精神,给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展示品质追求的机会,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民创造文化土壤,搭建中小企业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大舞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重视并建立“企业首席科学家”制度。 

  据悉,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除举行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外,还将举办隆重的开幕式以及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中国科学家论坛第二届活动周、壮丽70年创新中国行暨科技创新成果展、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并同期启动创新中国科学家企业家专家百人会及创新中国专家库、创新联合实验室共建等活动项目,以不同形式、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透彻贯通科技创新发展顶层设计内涵,系统谋划策略以及落地实施思路脉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把握发展大势,谋求共赢,抢占竞争先机,以高质量科技供给,给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强有力的动能支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