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投入亿元补贴农作物绿色防控

2019年07月26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本市投入亿元补贴农作物绿色防控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本市绿控产品补贴政策近日正式落地,今年将投入1亿元资金对绿色防控产品进行补贴,覆盖主要农作物面积39.6万亩,实现绿色防控覆盖率达60%,引导农户应用绿控技术防治病虫害,持续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北京市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工作方案(试行)》,2019年北京市投入资金1亿元,针对主要农作物重点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对绿控产品进行补贴,具体补贴比例为天敌产品补贴90%,生物农药、理化诱控、授粉昆虫产品等补贴50%,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产品补贴30%,逐步引导农户应用绿控技术及产品进行病虫害防治。

  市植物保护站站长周春江介绍,过去采购—发放的补贴形式存在着受益面积小、重点区域各级补贴政策重叠等问题,甚至间接导致农民因补贴而超量使用农药的问题。新的补贴政策则是采用以补代发模式,“有病看病,有什么病买什么药,买多少补多少,确保了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避免补贴物资浪费和分配不均衡。”为使补贴政策顺利落地,本市还配套开发了“北京市农药减量使用管理系统”,所有操作均可线上完成,让农户开方买药更便捷。  

  本市2017年开始探索以开展项目形式进行补贴的机制,经过两年实践,逐步建立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以补代发补贴模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目前,全市享受补贴政策的农户遍布12个涉农区,登记在册28310户,补贴覆盖面积已达43.07万亩。

  周春江说,通过补贴政策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广大农户在用药意识上已经开始转变,不再被动等待免费发放而是主动购买绿控产品,从以往考虑成本购买低价高风险投入品,变为享受补贴购买优质安全投入品,非化学农药应用面积占比已达70.45%,有效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这一补贴政策的落地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实惠,对于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保障首都农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