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打造对俄及东北亚合作中心

2019年08月27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哈尔滨8月26日电 记者苏大鹏报道:得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的消息,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聪表示,成立黑龙江自贸区并且明确打造对俄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更加坚定了企业扩大国际贸易业务的信心。

  按照总体方案,黑龙江自贸区将经过3年至5年的改革探索,努力建设成为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未来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对于我们信息技术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黑龙江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菲非常期待自贸区成立后政府推出服务企业的便利举措。

  从地理位置看,黑龙江自贸区是我国最北端的自贸区。对此,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表示,随着黑龙江自贸区正式成立,黑龙江开放也将迎来新布局。他认为,面积为79.86平方公里的哈尔滨片区将成为支撑腹地和龙头中心,面积为20平方公里的黑河片区将撑起中国最北自贸片区的一片蓝天,面积为19.99平方公里的绥芬河片区将奏响东出西联的陆海联运和哈绥俄亚班列的组曲,这一格局展现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行稳致远的稳固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