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融入环渤海自由贸易湾区

2019年08月27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石家庄8月26日电 记者陈发明 宋美倩报道:“建设河北自贸试验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区域开放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张记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河北自贸区将聚焦京津冀协同开放,推动建设以京津冀、辽宁沿海、胶东半岛为主体的环渤海自由贸易湾区,构建区域开放新格局。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张记方认为,这将有利于雄安新区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成为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和对外合作的新高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是迄今为止国内首个跨省建设的自贸片区。廊坊自贸区管委会筹备工作小组组长陈刚表示,廊坊将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着力提升自由贸易便利化水平,紧扣大兴机场片区功能定位,积极与北京大兴区开展对接合作,探索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支持政策体系。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张建军认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设立,必然会与雄安片区、正定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形成有效分工、相互协调、集成创新,通过各自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对构建沿海开放与内陆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