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 绿色服务业创新发展

2019年09月05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访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

  本报记者 王晶晶

  “长江经济带服务业经济增长走势与碳排放增长走势大体保持一致,其中,上海金融业综合水平处于领先地位,江苏、浙江、湖北服务业发展潜力较大,产业规模效应、技术创新对长江经济带服务业碳排放具有显著促进作用,而能源效率的抑制效用明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服务业绿色发展,应加快发展绿色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新兴绿色服务业,促进绿色服务业融合发展。

  推动绿色服务业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如何做到创新引领,推动绿色服务业发展?

  吴传清:首先,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健全金融政策与税费制度。以上海市为中心,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理念融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子市场的经济活动中,建立新型绿色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对于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项目予以贷款优惠,对于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服务企业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对于非资源节约型、环境破坏型项目实施不同程度的贷款限制。以浙江省、江西省、重庆市、贵州省为首,积极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创新绿色金融机制,对长江经济带传统服务业实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生产性服务业。

  其次,积极发展绿色生产性服务业与绿色生活服务业。结合金融市场现状,重点发展绿色金融业,推出一系列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证券产品以及与资源、环境相关的绿色投资业务和绿色信贷业务,制定与绿色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快速发展绿色物流业,加强绿色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绿色物流人才资源配置。以地方政府与当地科研机构为中心,加强基础理论与高科技研究,制定相应的绿色物流管理机制与政策措施加以辅助。促进绿色销售与采购业发展,推出“零纸化-低消耗”促销方式,减少线下交易,增加电子平台交易,创新“电子交易+绿色物流”“电子交易+绿色采购”等线上绿色交易模式,发展“无污、适度、循环”式绿色消费模式,形成绿色消费观念。促进“生态旅游+文体教、生态旅游+养老+医疗”等产业融合,创新新兴生态旅游产品,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建设,开展“智慧环保”物联网监管,构建绿色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新兴生态旅游-养老产业集聚区的形成与发展,打造新兴绿色旅游业。

  再次,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在节能环保领域推进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利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对传统产业加以提升,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材料等节能产品,加强能源与高端设备循环利用,在最大范围内降低服务业能源能耗,通过冷凝水回收装备和节水装备减少水资源污染与浪费。

  推动绿色服务业协调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正如您提到的,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服务业绿色发展,应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发展理念,在推动绿色服务业协调发展方面,您有哪些思考?

  吴传清:在此方面,需要推进服务业绿色融合发展与构建服务业绿色平台体系齐头并进。

  首先,推进服务业绿色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在节能环保领域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专业节能服务业和先进环保服务业,创新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拓展新建项目和运营维护领域,加大绿色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建立以电厂除尘脱硫脱硝、工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为首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示范试点,培育发展节能服务机构,大力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拓展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等服务。

  其次,构建服务业绿色平台体系,促进绿色服务业产业链融合。以重点集聚区为依托,强化环境工程承包服务,大力培育环保工程技术方案设计、设备成套、施工建设、运营服务的大型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集团。打造绿色服务支撑平台,建立绿色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示范基地,建立制造业绿色物流服务体系和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协同促进绿色服务业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物流三大新兴业态,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融合发展联盟。

  促进绿色服务业开放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如何为长江经济带绿色服务业开放发展创造优越条件?

  吴传清:一方面,要调整服务业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绿色服务业在空间、资源、人才等方面的有效集群,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等领域,优化整合绿色服务业全产业链、促进服务业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依托虹口、杨浦、宝山,在上海市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园区,形成了一批以花园坊节能环保园为代表的绿色服务业集聚区。参照广东佛山南海的“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聚集区”,以“一园区四基地”格局,构建绿色公共服务平台,开放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市场。以核心区绿色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心,协同发展周边地区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环保产业,打造绿色产业环。

  另一方面,要完善服务业产业布局。加强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在产业布局、绿色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上的合作,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为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四大绿色服务业营造国际化环境,建立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体制、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构建便捷畅通的国际开放通道和产业合作平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服务业开放发展创造优越条件。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