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8个月取缔70个非法砂场 扣"三无"采砂船75艘

2019年09月06日 13:38   来源:南昌晚报   

  南昌8个月取缔70个非法砂场

  昨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动下,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加强涉砂领域行政执法,在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的支持下,依法严惩了一大批河道涉砂领域违法犯罪分子。今年前8个月,全市查处了13起涉砂违法刑事案件,查扣“三无”采砂船舶75艘,完成拆解44艘,清理和取缔了70个非法砂场,有效维护了水清、河畅、岸稳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今年查处13起涉砂违法刑事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南昌市水利局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水政执法案卷,细查深挖涉砂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将线索移交市扫黑办。市、县水政部门与公安部门构建了联动机制,实现了刑案办理提前介入,加大了侦查力度。2019年以来,全市查处了13起涉砂违法刑事案件。此外,新建区采砂办调度,县公安部门实施,果断处置了杨柳洲采区阻工事件。

  市采砂办充分发挥协调调度职能,对群众举报和巡查发现的涉砂违法问题快速反应、立查立办、现场督办、限期反馈。2019年以来,市采砂办调度平台共调度执法175次,实施巡查督办74次,打击重点顽疾地段4个,对赣江上游南外环至冈上水域、赣江北支联圩至南新水域等敏感区域,开展节假联合巡查执法活动。特别是进贤县水政大队,水域面积大,在执法人员少、执法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在金溪湖水域、抚河水域开展经常性夜间巡查和突击行动,抓获采砂船舶12艘,保护一方水域平安。

  今年7月中旬鄱阳湖水域居高不退,周边都昌县、余干县、星子县采砂船舶伺机进入我市水域偷采,市采砂办组织新建区、南昌县水政10人,于7月16日至8月20日联合驻点朱港农场执法,驻点执法队员克服高温酷暑、蚊虫叮咬、饮食不便等困难,抓获采砂船舶5艘,有效遏制了顽疾地段和交界水域的非法采砂乱象。

  拆解“三无”采砂船舶44艘

  由于偷采砂石利润巨大,立案难度大,违法成本过低,外来采砂船舶(机具)蜂拥进入我市鄱阳湖水域、赣江和信江,流窜作案,盗采河砂资源,扰乱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严重危害河道、堤防、桥梁等安全。对此,我市出台了《南昌市关于开展“三无”采砂船舶专项整治的通告》,从2018年10月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在南昌市水域航行、停泊、作业的“三无”采砂船舶,强制拆解。为巩固提升整治成果,防止外地采砂船舶流窜作案活动反弹,市政府再次出台了《南昌市关于巩固提升“三无”采砂船舶专项整治成果的通告》,延长“三无”采砂船舶实施无补偿强制拆解专项整治期限3年。《通告》发布后,有力震慑蠢蠢欲动的偷采分子,2个多月来,零举报、零偷采。截至2019年7月30日,全市共查扣采砂船舶75艘,完成拆解44艘。

  截至今年7月31日,经市采砂办主任会审批设置且仍在经营的临时砂场和临时砂石堆放点共26个,平价砂石进社区配送工作站4个。2019年,市采砂办对全市整治后的砂场管理情况再次进行了回头看,在市县密切联合和镇村主动配合下,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自行清理和强制清理相结合的方法,清理和取缔了70个非法砂场,其中赣江42个,锦江、抚河和抚河故道28个,目前全市非法砂场已被全面取缔。

  南昌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邹鹏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