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成功挑战"建筑物平移弧度最长"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年09月06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9月6日电 (杨伏山 林鸿玮)厦门一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成功挑战“建筑物平移弧度最长”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罗琼在厦门正式对外宣布:厦门又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

  当天,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平移工程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授予仪式举办,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港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时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江欢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上台接受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委会颁发的认证证书。

  由厦门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代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建的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于2018年5月动工,今年4月1日成功平移到位,整体建筑旋转90度最长移位弧长288米。

  据了解,该长途汽车站主站房重3万吨,相当于近16个标准泳池的水量总和。要将如此重量级的建筑物平移并旋转,涉及到诸多技术在中国内地尚无先例。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称,这是一次央地两企业合作共创具有重大意义的品质工程、示范工程、经典之作,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的港务建设公司携手中建一局等优秀企业,组建一支技术过硬、管理精细的项目团队,面对工程难度大、工期紧等困难,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科学施工,顺利实现该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到位,多项技术刷新了国内平移技术的新高度,同时创造了“建筑物平移弧度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此次平移主要涉及多项高难度技术,包括:带地下两层建筑进行切割分离,在曲线移位中如何保持平移物的姿态不变;平移设备如何保证在曲线上同步协调;如何实时监控平移物结构,保证平移安全;平移过程如何及时纠正偏差等。

  该长途汽车站的成功平移,既为厦门绿色环保建设平添新风景,为后续同类工程提供宝贵经验借鉴;同时,此次平移后,后溪长途汽车站的服务能力也将得以升级,进一步强化厦门铁路枢纽服务能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