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6成在都市奋斗的年轻人一年陪伴父母少于10天

2019年09月12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深夜的地铁末班车,载回形形色色的都市年轻人。他们从小城来,将青春和理想作入场券,在日以继夜的打拼中。那么,对于这些在城市里奋力拼搏的年轻人来说,究竟工资都花在了哪里?一年能抽出多少时间来陪父母?又是在什么时候最想家呢?

  近日,探探发布的《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对于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丨一年365天 6成年轻人陪伴父母少于10天

  对于许多背井离乡拼搏的年轻人而言,事业与陪伴家人往往很难兼顾。报告显示,近6成年轻人一年365天中,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10天。

  其中,都市年轻人一年在家乡陪伴父母3天以内的比例为6.5%,陪父母3-10天占比最高,比重为53.1%,10-30天的比例为30.9%,1个月以上比例为9.5%。

  报告结果显示,在外打拼年限越长,每年回乡陪家人的时间则越少。在大城市打拼1-2年的年轻人中,27.1%每年陪家人时间少于10天,在外2-3年、3-5年、5-8年的异乡青年每年陪家人时间不足10天的比例呈递增趋势,分别为44.2%、58%、59.8%。而工作8年以上的异乡青年,一年回乡陪家人时间不足10天的比例达61.7%。

  丨超5成的年轻人在这一刻最想家

  在外漂泊,你什么时候最想家?根据数据调查显示,54%的年轻人觉得当“得知家人遇到问题”时最想家。工作时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他们往往担心会有不好的消息,自己却无能为力。“生病无助”和“逢年过节”,也是这些年轻人普遍觉得想家的时刻。

  91.8%离家者与小初高朋友渐行渐远

  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正逐渐构建着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层。数据显示,72.1%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平时联系最密切的朋友是离开家乡后在大城市里认识的人。其中同事(前同事)所占比例最高,为44.1%,其次线上/线下活动认识的朋友为28%,大学同学占比16.3%。

  而大多数深处都市打拼的青年们与自己家乡的小初高同学渐行渐远,平日联系密切的比例仅有8.2%。

  丨月薪12415元成为是否长居大城市的分水岭

  对于大城市生活工作的年轻人,房租/房贷成为他们每月必须考虑的支出。报告显示,72.1%在都市打拼的年轻人,需要将每月四分之一以上的薪水用于交房租/房贷。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小镇青年房租/房贷压力高于月收入四分之一的比例仅为12.4%。

  都市打拼的青年里,45.4%的调查对象将月收入四分之一用在房租/房贷支出上,17.2%的年轻人将月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支付房租/房贷,且有9.5%的年轻人需要将每月一半及以上的收入用于交房租/房贷。

  因生活成本较高,都市里的年轻人对自己的收入有一定的要求。月薪12415元是他们认为能支撑自己在大城市长久生活下去的理想月收入。

  与此同时,在该报告所涵盖的10座城市中,不同城市的异乡青年对能在各自城市长久生活的理想月收入有不同意愿。在北京的打拼的年轻人认为的理想月收入最高,为17407元。上海13937元、深圳13215元、杭州12994元和广州12110元位列前五。

  丨“房租房贷、培训班、旅游”成都市打拼青年单笔最大开销TOP3

  同龄人生活工作在大城市和小城镇,除了面临不同的个人收入与生活成本,他们各自的消费模式也不尽相同。针对“近一年内单笔最大支出”这一问题,大城市和小城镇的年轻人们交出了不同的答卷。

  报告显示,小城镇青年一年单笔最大支出TOP3为买奢侈品、买车、旅游。相较之下,都市打拼的青年一年单笔最大支出TOP3为房租房贷、学习培训班、旅游。其中选择房租房贷的青年有41.5%,占比最高。

  注释:数据源自探探发布的《2019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该报告针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西安10座城市的18-35岁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人进行抽样调查,从生活状态、情感态度、经济实力、地域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