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留流浪猫的"地下猫城"浮出地面 志愿者数量增加

2019年09月14日 11:35   来源:工人日报   

  收留流浪猫的“地下猫城”浮出地面,志愿者数量快速增加

  “人多了,被带走的猫还是太少”

  编者按

  说到宠物,人们首先想到的,大多是小猫小狗乖巧粘人的样子。近年来,“它经济”兴起,饲养宠物更成了一种新时尚。

  不过,宠物数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在城市一些阴暗角落,也游荡着不少食不果腹、无家可归的流浪动物。

  在街头,它们随时可能遭遇车祸、捕杀等意外;另一方面,它们本身又是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危害人身安全的隐患。

  可爱的宠物与“可恶”的流浪动物,看似相距遥远,事实上它们的命运只有一线之隔。目前,被饲养人弃养、虐待后遗弃的宠物,是流浪动物最主要的来源。

  为了解决流浪动物之困,我国许多城市都有官方或民间的流浪动物收容站。只是在运行一段时期后,不少收容站已不堪重负,动物生存条件也很不乐观。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一座专收流浪猫的地下猫城,试图寻找让动物不再流浪的最佳方法。

  本报讯 (记者张子谕)“一定要快进快出,谨防调皮的猫‘越狱’。”8月的最后一天是个周六,早上7点半,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地下猫城”已经热闹起来。“志愿者短缺的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但我们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毛孩子’被收养,拥有真正的家。”做了3年多志愿者的尹奕一边打开铁门引记者进“城”,一边说。

  经过此前媒体采访报道,这座流浪猫收养站引来了不少爱猫人的关注。

  空气中漂浮的猫咪体味是送给所有初来者的见面礼。走下十多级台阶,占地数百平方米的长方形地下室出现在眼前。中心区域的猫爬架上、猫笼里躺着几只懒洋洋的猫,这里是它们的游戏区。入口的墙根处,存放着未开封的猫粮、猫砂;房间深处的角落里,堆着净化过的饮用水和棉被;在三四个猫咪习惯活动的区域,散落着食盆和猫砂盆。虽然才来了没几次,新近加入的志愿者小雅已经能熟练地给记者介绍猫城的功能分区。

  2012年,爱猫的退休职工吴阿姨建立起地下猫棚,收留丢失或被遗弃的猫咪。最多时,猫棚里收容了140多只流浪猫。随着一些猫因疾病或衰老去世,目前这里还有70多位长住客。

  据尹奕介绍,猫棚的物资全部来自于爱心人士的实物捐赠。志愿者会对新收到的猫粮、猫砂等登记造册,拍照后在捐赠者微信群中公开。此外,喂食、换水、换猫砂以及打扫卫生是志愿者每天的例行工作。

  下午3点多,家住附近的家美与当天第二批志愿者一起来到猫棚。家美本就养猫,因此干起活来特别熟练利索。自从3个多月前知道了地下猫城的存在,她总在周末抽空来帮忙,“干活不难,坚持很难。”

  像家美和尹奕这样的固定志愿者并不多。地下猫城被报道后,志愿者数量快速增长,如今微信群中已有90多人。不过在家美看来,做志愿者是个耐力活儿,有多少人能长期做下去,谁也说不准。

  看着满屋的猫咪,第一次来猫城的小孙就有些无所适从不知该做点什么,最后在其他志愿者的指点下,她才开始清扫杂物,协助换水换粮。“喜欢猫和照顾猫,完全不是一回事。”

  今年冬天,尹奕获得博士学位后将开始工作,他计划一找到住处,就把早已“预定”的三只猫领养回家。他说,被好心人收养是流浪动物最好的归宿,“猫城里人多了,被带走的猫还是太少。”

  像是能听懂他的话,包括记者在内,每个人脚下都会时不时凑上几只猫来。在这间地下室里,它们不太怕人,反而总是期待被拥抱和抚摸。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