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计划显成效 黑龙江新成立科技型企业2.1万家

2019年09月14日 1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8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在省直各有关单位、各市(地)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新成立科技型企业21301家,有纳税申报的企业966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1家,总数为1150家;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18家。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98752.86万元。

  据介绍,我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进行精准培育,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力求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对接,精准施策、精心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服务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成立科技型企业8093家,有纳税申报的企业1420家。从新成立企业数量看,哈尔滨、大庆、佳木斯、齐齐哈尔、绥化、牡丹江增加的企业数量较多。从新成立企业的季度增长幅度看,大兴安岭、七台河、鸡西、佳木斯、鹤岗、黑河均超过了50%。

  上半年新增计税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30家。从地域分布看,大庆、佳木斯、哈尔滨、绥化新增计税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2家以上。从企业成立时间看,2019年1月新成立企业2家,2018年成立企业11家,2017年成立企业6家。从中可以看出,2017年以来成立的19家企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较快。从行业分布看,30家企业中,科技服务业21家,占比达70%。其他分别是:制造业6家,农林牧渔业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

  科创板推出后,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25家首批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作为我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企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安天科技、激光通信、海特卫星、派斯菲科、同信通信、大庆佳昌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加快成长。

  根据火炬计划统计半年报情况,上半年全省孵化器在孵企业7063家,比2018年全年的5405家增长30.68%。行动计划显成效,为新时代龙江重振雄风再出发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