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探寻海口"明星村"迈向乡村振兴的"密码"

2019年09月19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点石成金!探寻海口“明星村”迈向乡村振兴的“密码”

  中新网海口9月19日电 (尹海明 黄艺)整洁的村道两旁,一座座小楼掩映在树林里,路边火山石上、树干上“长”出的石斛,吸引人们好奇的目光。村口广阔田洋湿地旁的老榕树下,阿公阿婆边聊天边打量着游人,推销自家特色农产品。走进距离市区约20公里的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生活景象,让人羡慕、向往。

  七八年前,仁里村还是个比较贫困的村庄。这个有11个村小组、800多户、3800多人的行政村,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找到了迈向乡村振兴的“密码”?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说起村庄的变化,仁里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洪峰,将产业发展挂在嘴边。

  “这里是火山地区,地下全是火山石,石头上只有薄薄的一层黑土,以前种点水稻瓜菜,收入微薄。”李洪峰说。村里的数据显示,2011年人均年收入低于2650元。

  变化始于2013年,当地引进企业在村里试种石斛取得成功。石斛就种在村里遍地都是的火山石上。

  据介绍,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火山石为石斛营造绝佳生境,而且火山石富含硒、锶、镁等微量元素,也使海南火山石斛拥有别处难寻的独特品质。仁里村村民的火山石院墙甚至道路两旁的树木,都种上了鲜嫩翠绿的石斛,乍一看与周边花草树木融为一体。

  村民李家平二层小楼前一块八分地旁,地上种着槟榔树,槟榔树上种石斛,槟榔树下种鹧鸪茶,鹧鸪茶下养鸡。67岁的李家平笑着对记者说,这样“四位一体”的种养方式,一亩地一年可收入约2万元。

  “点石成金!”李洪峰说,以前无甚用处的林石地、丢荒地,如今有了大用场。石斛一次种植十多年收益,管理成本低,经济效益高。村民自此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第一个特色产业。

  2016年,仁里村又迎来了彻底改变的契机。当年,仁里村被确定为海口市龙华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当地在仁里村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实施了减贫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产业兴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共服务设施工程等八大工程,夯实了长远发展的基础。

  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有了发展产业的机遇,村里人开始“回流”。“以前是外出打工到处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拿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比在外面打工强。”34岁的李寿目前在村里的石斛种植基地从事维修工作,该基地聘用了不少村民就业。

  仁里村的石斛种植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4个种苗驯化基地,1000多亩石斛种植基地,培训部分农户成为“产业工人”。

  “村民出租土地给企业种石斛有土地租金收入,在企业就业有工资收入,加入石斛种植合作社还有分红收入,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也有选择回村就业的。”李洪峰说。

  村里的数据显示,2017年村民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0768元,2018年更是达到了15207元。2017年以来,仁里村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先进教学班”等一系列荣誉。目前,整村仅剩2户贫困户。

  如今,仁里村主要的目标是实现更大的发展,李洪峰和村民们想到的还是特色产业。“村里有独特的火山地貌、广阔的湿地田洋风光、五百年的‘夫妻树'、丰富的红色革命记忆……”李洪峰说,仁里村近年来依托这些自然与文化“家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吃“旅游饭”。

  目前,仁里村成立了全民持股的企业,与外面的旅游公司合作完成了旅游产业开发的框架,打造2条一日游线路。每到节假日,每天有数百名游客到湿地看水草丰美,飞鸟翩跹;到仁台农会遗址,缅怀革命烈士;沿火山石古漫道,看古村老宅,品羊山风情。

  “我们正在加紧打造民宿、餐饮项目,希望打造成海口美兰机场的乡间‘候机楼’。”李洪峰说,仁里村距机场20公里左右,机场每年有两千多万的客流量,旅客在乏味的候机时间,完全可以来到仁里村,赏田园风光,享乡间美食,感受淳朴的海南乡土人情。

  依托充满前景的乡村旅游业,仁里村正着手打造新的产业项目。在正在施工的2.3公里的百香果长廊,李洪峰向记者介绍了新的农旅融合发展项目——20多亩的百果园。这里将引种多种热带果树,供游客观光休闲,也作为试种场地,哪种果树试种成功,就开始大面积推广,打造新的增长点。村里还计划引入海南高校资源,在村里发展品质优良的鹧鸪茶加工产业,让游客的箱包里再添一味海南特产。(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