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大脑"数清"城里实时车辆 推"弹性限行"服务

2019年09月20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记者张璇)20日,“非浙A急事通”已上线1个多月。日前,杭州对外公布了一组运营数据:平均每天申请4203个,总申请数超过14万次;周五申请量比其他工作日多出40%;该服务最受绍兴、上海、嘉兴三地车主欢迎。

  据介绍,“非浙A急事通”是杭州基于城市大脑技术推出的一项新政策,可实现“弹性限行”。非本地牌照车辆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浙里办”申请进入限行区,申请一次,使用一次,每年可申请12次。车主从点击申领到审核通过,整个过程快速、便捷。服务生效后自动生成电子凭证,方便车主在限行时段、路段通行。

  阿里云数据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曾震宇表示,此前,城市管理者们只知道机动车的保有量,但并不知道路上到底跑了多少辆车。只有掌握了城里实时车辆这个数据,才能更科学地制定限行政策以及应对拥堵问题。杭州率先用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数得清主城区实时车辆的城市,这为解决拥堵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城市大脑是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研发的城市智能中枢,目前已经在交通、城管、环保、消防、医疗、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投入使用。据城市大脑分析,杭州主城区早晚高峰路面车辆数约30万辆,平峰时段车辆数20万-25万辆。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高架道路匝道上50%的匝道路口信号灯,已经由城市大脑智能调控,整体通行效率提升15.3%。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