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哥迎军运苦练英语 用高标准服务当好东道主

2019年09月20日 15:1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的哥迎军运苦练英语

  用高标准服务当好东道主

  9月12日上午9时30分,在华昌出租六分公司的车辆例行检查时,5辆干净整洁、寓意“白云黄鹤”的黄白相间出租车依序排队,驾驶员们一边检查车辆各项性能,一边等候更换车内座椅布套。

  驾驶员陈万青说:“保证车辆安全、椅套即脏即换是全行业出租车驾驶员最基本的一项服务标准,但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些,军运会即将到来,我们一定要用更高标准的服务去展现武汉风采,当好东道主!”

  服务流程每一步都有文明用语

  在华昌六分公司椅套更换区域旁竖着一块公告牌,上面写明出租车《驾驶员工作标准》《驾驶员服务操作流程》的各项基本要求。驾驶员工作标准中明确“整理车容车貌,清洁车厢内外;着工装,显示当班人员服务监督卡;禁烟禁食,禁接打手机,禁汉骂,禁微信、车载语音聊天”等基本内容。

  此时驾驶员陈万青已更换完椅套,并按照《驾驶员工作标准》完成车辆安全检查,他赶紧拉着队长吴磊来到车前:“吴队,我们把驾驶员服务操作流程再演练一遍吧!”

  陈万青说,去年开始公司将服务操作流程细化成6个步骤,贯穿营运服务的全过程,驾驶员从乘客上车有迎声到选择路线拍表计价,从到达目的地前竖表到唱票给票提醒带好随身物品,每一步都有标准的文明用语,体现着至优服务。

  如今,上车时“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下车时“谢谢您,欢迎下次乘坐。”这些话语已成为陈万青日常营运中的习惯。

  一有空就交流英语学习心得

  如果说驾驶员工作标准、服务操作流程是服务“标配”,那么,能用英语提供服务则是的哥的姐为迎接军运会精心准备的加分项。

  2018年9月10日,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一年多时间,为更好地服务外国宾客,华昌六分公司自编《英汉服务用语手册》,聘请普通话及英语老师,为驾驶员们教授常用文明用语、日常对话等,还通过情景模拟对话,让驾驶员们了解乘车时如何用英语与外国乘客交流。

  “Welcome to Wuhan。”“I am glad to serve you。”陈万青作为第一批接受英语文明用语、日常对话培训的驾驶员,已经能熟悉说出简单的基本语句,“我还在努力学习中,营运中也可以讲一些外宾们乘车时会用到的基本单词,争取未来一个月练习掌握更多英语常用语。”

  看到陈万青脱口而出的几句基本英语对话,一旁的驾驶员许泽忠按捺不住走到陈万青身边,交流起英语学习心得,两人遇到不会的单词还拿出手机翻译软件学习发音。

  陈万青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作为武汉人特别骄傲。出租车这一窗口行业更要做好服务,才能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的哥的姐们都应该开好文明车,当好东道主。”

  文/记者付莎 通讯员彭婧 胡慧珠 图/记者苗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