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香港段通车一周年 港人赞"一小时生活圈"已形成

2019年09月2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综合香港《大公报》报道,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营运一年来,承载着无数乘客奔赴目的地的期待与兴奋。有大学毕业生搭乘高铁近30次,认为高铁成功打造了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也有港商盛赞高铁交通便捷。香港高铁的通车,也带动了香港旅游业的增长,其中,以品尝美食为主的潮州、汕头高铁团最受港人欢迎。

  港商:通车后与内地客户增加交流

  “白天上班,晚上去深圳玩,丝毫不疲倦。”2018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陈先生,现于投资公司工作,他用一年时间体验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认为高铁在大湾区建设中的角色十分重要。

  香港消费水平较深圳、广州等内地一线城市高,港人若想花钱玩得尽兴,陈先生建议去深圳酒吧、动物园等。他搭乘高铁约30次,几乎每半个月就会搭乘高铁前往深圳,路程仅需20分钟,“同坐地铁没有什么分别,不过要提前买票。”

  呼小姐搭乘高铁近20次,她从事美容、形象打造管理行业,在香港与内地都有客户,“高铁的开通,令我与内地客户的交流大大增加,对我的生意很有帮助。”她一般于周五搭乘高铁前往广州、惠州等地,星期天返回香港。

  经常到广州的室内装修商人戴先生说,2018年9月前,前往内地需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再转巴士,兜兜转转2小时“头都晕!”现在改乘高铁,时间省一半。

  尝美食高铁团最受港人欢迎

  高铁香港段2018年通车首日乘客量约7.6万人次,13日后(10月5日)单日载客量已达80020人次,首次高于日均8万人次目标,反应踊跃。有旅游业人士表示,高铁香港段通车一年来,以品尝美食为主的潮州、汕头高铁团最受港人欢迎,由以往每周仅一团旅客出发,增至单日10团出发。

  香港中旅社副总经理杨世鑫表示,以往旅客参加内地高铁团,需到深圳北站出发,旅游交通体验“感觉不顺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香港出发的旅行团表现理想,较2018年同期增加10%至20%。近至潮汕、广州南转经长隆,远至贵州、厦门等也受港人欢迎。

  他认为,高铁有利开发“一程多站”旅游产品,经深化及长远增加站点后,势必成为自由行旅客出行的必用交通。

  东瀛游旅行社执行董事禤国全称,3至4天的高铁团最受港人欢迎,潮汕团“最出色”,以往搭乘长途巴士车程动辄5、6个小时,现在只需要2个半小时已可直达,“过往一星期只有一团半团。有了高铁(香港段),旺季曾有过一日10团。”他称2日1夜或即日来回、“400元”(港币,下同)的广州、深圳团,也是港人的热门选择。

  禤国全透露,适逢高铁一周年,港铁短期内向旅游业界提出多项票价折扣优惠,料更平价的高铁团即将面世。

  高铁香港段通车一周年 乘客一致称好

  杨女士表示,一年来她搭乘高铁约3次,都是去广州。高铁开通前,她是搭乘两地车去广州,要到指定上车地点等车,还要拿着行李过关,十分麻烦,车程又远,超过2个小时,如果算上堵车会更慢。搭乘高铁就免去了堵车的问题,一路顺畅。

  做电商的Elaine表示搭乘过高铁2至3次,觉得很方便,可以直达家乡湖南,中途不用换乘,省时省力。2个多小时就可往返,起码节省一半时间。最满意高铁够快,车厢环境够舒适。

  从事会计业的罗小姐说,搭乘高铁去深圳真得很快,如新闻报道所说的19分钟。从前没有高铁,坐船到香港,要排队等上船。高铁站就十分便捷,相对没那么拥挤,车厢较舒适,从深圳到香港才75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