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禾选种”基地促进我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粮食丰收

2019年09月29日 15:32   来源:浙江日报   

  9月27日,2019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嵊州庆祝活动在嵊州市举行。活动由全国农技服务中心、中国水稻研究所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

  活动当天,共有410个品种亮相。在现场,记者看到沉甸甸的稻穗在田间笑弯了腰,而且彩色稻品种种成了两幅以“看禾选种 献礼70周年”和“盛世华诞 荣耀中华”为主题的稻田画,让人耳目一新,现场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本次大会参展共有410个品种,其中核心区域展示品种193个、区试参试品种217个。品种除了常规的单季籼稻、粳稻、籼粳杂交稻外,还有25个特殊类型稻和20个稻种质资源。其中,特殊类型稻包括旱稻、糯稻、彩色稻等。试验区还新设了特早熟优质籼稻和优质粳稻区,从中试验筛选有望国庆前后收获上市的优质稻米品种。参展品种米质优良,米质达部颁1等和2等的就有44个。这其中嘉丰优2号获得了2018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去年浙江省十大好稻米大部分出自于此。

  据悉,嵊州市地理位置独特,土壤、光照等条件好,是我省籼稻和粳稻的混合栽培区。特别是甘霖一带,更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同时,嵊州市农技人员在这里多年经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水稻种植经验。2017年,我省水稻新品种“看禾选种”核心基地落户甘霖。同年,在嵊州市成功举办了浙江水稻新品种大会。2018年,基地列入全国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区之一。省农业农村厅和市政府十分重视水稻核心基地的建设。省、市两级今年以来已共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

  大会期间,浙江、上海、江苏、江西、安徽、福建、湖南等周边省市按照合作、互惠、共享、发展的原则,签订长三角地区种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且全国农技服务中心授予嵊州为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中心。“目前全省优质水稻品种推广面积占比超60%。”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告诉记者,在水稻大会的带动下,推动了水稻品种的更新换代。

  看禾选种,意在孕育更好品种。3年来,嵊州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累计展示水稻新品种1000余个次,水稻新品种在上海、江苏、江西、安徽等地广泛推广种植,引导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水稻更新换代和结构优化,为长三角地区粮食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