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变成相亲黄金周 单身的你相亲花了多少钱?

2019年10月02日 09:52   来源:中新经纬   

  十一假期变成“相亲黄金周”!单身的你在相亲上花了多少钱?

  这个国庆假期,有人用来休息充电,有人抓紧机会出游远行,有人约三五好友小小“放纵”。而总有一部分年轻人,假期时间则大部分献给了“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相亲上。当自己已经对那套流程无比熟练时,花在婚恋平台上的支出也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

  婚恋平台会员费动辄数万,值吗?

  不久前,正当身边同事都讨论起十一假期的出游计划时,28岁的庄羽却犯起了难。近几年来,假期返乡的主题已从家庭团聚变为了“催婚大会”,而十一假期更是成了“相亲黄金周”。

  作为每天都在做项目的工科女,庄羽平时的交际圈并不大,这几年父母越来越频繁地为她介绍相亲,她也在催促声中,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使用婚恋交友平台。在与婚恋平台工作人员交流后,对方便提出希望她到线下店体验,可获得更好的服务。

  “来到线下店后,工作人员表示我的条件比较好,要匹配高端人群,并且说不同红娘手中的资源是不一样的,充值越多得到的资源就越好。我第一次去,对方就让我充值8万元,承诺半年内可以有机会与6名男会员相亲,但不保证结果。”庄羽介绍道,该线下店的充值价位分为6档,最低档为3万余元,最高档超过20万元。

  “这样看的话,相亲花的钱相当于办一次婚礼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庄羽吐槽道。然而,在日渐火爆的相亲大潮下,需求迫切的她也只能苦笑着接受。

  除了线下相亲外,相亲、交友类APP的作用也日渐增加,不少生活节奏快、手机不离手的年轻人已经把相亲的重头戏放在了手机上。

  90年出生的许明已近而立之年,但迟迟未定的人生大事却让父母操碎了心,久而久之也让自己颇为焦虑。从几年前开始,他的手机里就已安装了十余款婚恋类APP,每年用于婚恋平台内升级VIP会员的费用就要几千元。

  许明解释道,在他使用大部分婚恋类APP时,都明显感受到免费用户受限颇多。“非会员在APP内有很多功能用不了,比如搜索无法使用、私信无法打开等。只有充值VIP会员,才能让联系、搜索等功能不受限制。”许明介绍,较低价位的VIP会员年费大多为100-400元左右,而更高档的会员则可享有专属客服等服务,部分APP的会员年费高达上千元。因免费与付费用户使用体验差距较大,许多急于解决“个人问题”的用户选择了升级会员。

  

  某婚恋APP的会员充值页面

  “有些平台还推荐我使用线下服务,但我不太习惯频繁线下见面相亲的方式,所以拒绝了,否则费用还会翻上几倍。”许明说。

  对于在婚恋平台上的消费,庄羽和许明均表示,这是一笔无奈而又不得不付出的开支。

  “虽然这种方式略显老套,效率也不高,但身边确实有人通过婚恋网站恋爱了,我也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不强求。”庄羽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然而对于工薪阶层而言,接近于一份彩礼、嫁妆钱的相亲支出还是有点不能接受。”

  许明表示,自己并不排斥以相亲为目的的婚恋平台,虽然个人认为诸多平台的会员费性价比较低,但只要自己的需求还存在,他就别无选择。“其实当相亲失败次数过多时,自己也会产生挫败感和心累的感觉,但无论如何还得继续寻觅下去,所以在这些APP上的支出对我来说是必须的,可能还会越花越多。”

  你花在相亲上的钱养活了这些公司

  不久前,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结婚率为7.3‰,比上年降低0.4个千分点,创下了11年以来的新低。与此相对应的是,比达咨询相关报告称,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婚恋交友类APP的活跃用户规模已超过2000万人,且用户整体年龄主要分布于25-35岁。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中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9.9亿元,预计到2021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70亿,在整体婚恋市场中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此外,网络婚恋企业正向婚庆、婚姻咨询、金融等业务拓展。

  

  截图来源:艾瑞咨询

  天眼查显示,以“婚恋社交”为标签的项目品牌共657个。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婚恋市场上,目前已有数家婚恋交友类网站或手机应用项目获得融资,包括百合网、珍爱网、有缘网、美丽约等。2015年11月,百合网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了“婚恋第一股”;2017年,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完成合并。

  据百合网2018年报,公司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长98.07%。其中,婚恋交友收入占总营收的86.25%,全年预收婚恋交友 VIP 会员费近1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42.10%。据公开信息,百合网主要从事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具体包括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婚礼相关服务等。

  业内人士曾指出,与大众形成的印象不同,90、95后年轻人的爱情观反而相对保守,一方面对“相亲会”不屑一顾,但另一方面在生活中也羞于表白,属于“伪奔放”。这一代年轻人对物质并无过多硬性要求,但软性要求不减反增,比如希望对方热爱旅游、喜欢宠物,或追求恋爱的刺激感等。对于在芸芸众生中寻找另一半的年轻人说,纵然在婚恋市场上的消费无异于投石问路,但至少也多了一份握在手中的希望。(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对象要求,本文庄羽、许明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