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师难评 到底卡在哪里?

2019年10月10日 13:56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近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上,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反映了一个问题:苏北苏中不少学校教师评中高级职称难,有的学校甚至多年评不上一个高级职称。

  省人大代表、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所在的学校,就出现过5年没有评一个高级职称的情况。吕建反映的情况,在其他学校也存在。省人大代表、仪征市实验中学东区校教师邱继红反映,该校2013年至今,没有评上一个高级职称,而且在这六七年间,中级职称也就评下来两三个。

  是老师们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吗?“不是,就是没有名额。”邱继红说,因为没有指标,不仅年轻教师缺乏上升渠道,很多面临退休的老教师高级职称也评不下来。吕建曾找过人事部门,但人事部门也无奈表示没有指标。

  “我校一位教师至今已经工作22年,但是他拿不到高级职称。他工作了22年,需要的就是对劳动成果的一点肯定。”吕建为这位教师感到委屈。邱继红说,评不了更高的职称,让一些老师缺乏工作动力,还一定程度上导致教师队伍不稳。

  另外,苏中、苏北学校费时费力培养出来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因为地区差异造成收入的不平衡,往往难以留住。有的教师一评上高级教师,很快就跳槽去了苏南。省人大代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沙安勤呼吁,要积极面对这一现象,向体现公平的方向改革。

  增加职称指标难在哪里?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基本制度是岗位管理制度,根据国家要求,教师申报职称时所在学校要有空缺岗位才行。由于国家对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构成有比较明确的要求,严格控制高级岗位,教师职称评审中“无岗可评”的问题确有存在。

  “当前我省已经开始进行一些探索,以拓展中学教师职称晋升空间。”戴元湖表示,例如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正高级教师评审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有1015名中小学教师获得了正高级职称;同时还修订完善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评价标准,突出能力,在论文、科研等方面降低了门槛。另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乡村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倾斜政策,放宽学历、论文等要求,实行单独评审、定向聘用。“改革的成果惠及全省37万名乡村教师,今年就明确了在乡村中小学任教满30年的,申报正高级可不受指标限制。”

  为解决“无岗可评”等矛盾,我省还有进一步的改革举措。一方面,完善职称评价评审标准,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充分地对中小学教师的能力进行评价;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机制。“有些地方还是有(职称)存量的。”戴元湖说,还将进一步探索乡村教师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机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确保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教育局专职责任督学王秋兰表示,职称一旦获得终身有效,少数老师以职称评定为最终目标,评上前教研各方面都很努力,评上后就会懈怠下来。她建议,对评上职称后的教师也要有一定的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