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百年建筑“网红”记

2019年10月10日 14: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0月10日电(记者付光宇)海河之滨,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建筑飘出咖啡的香气。不时会有人在门外排起长长的队伍,等着进去“打卡”。

  这座被咖啡“激活”的历史建筑坐落于天津繁华商业区,与大名鼎鼎的劝业场隔街相望,是天津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该建筑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由中国第一批留洋建筑师沈理源先生设计,见证了天津金融与工商业的变迁,1997年被列为天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这里是天津首家星巴克臻选旗舰店,而在此之前,这座建筑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因改造需经文物管理部门审批,很多有兴趣的商家最终未能达成合作。

  在文物保护单位开咖啡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对文物本身的空间格局善加利用,又不能破坏建筑的原始风貌。星巴克中国旗舰店设计总监郭品均告诉记者,带着对珍贵文物建筑的敬意,他们与文物管理部门及专家无数次推敲论证,悉心打造,这座沉寂多年的历史建筑才重获新生。

  走进这座建筑时,记者看到,以咖啡树为图案的巨型圆形穹顶画,古老的石柱和精美的石雕环抱着手工敲击而成的纯铜臻选咖啡吧台。无论是一楼的廊柱,还是二楼的露台,每一处角落、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受到穿越历史的惊喜。

  郭品均介绍,穹顶不仅有观赏性,更有“隐藏技能”。整个穹顶承载着灯光、空调、吸音、消防跟踪等多重功能,美感与使用功能融合。吧台下的拼花大理石地面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文物,星巴克遵循文物保护的“可逆性原则”,对大理石进行了防渗透、防老化、防水三层保护。通过铜管内衬将橡胶板抱柱技术,工人们在文物石柱上没有钉一颗钉子。

  “星巴克旗舰店保存了历史建筑的风貌,真正做到了在保护中利用文物建筑。”天津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罗澍伟说。

  目前,中国咖啡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消费人群迅速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2025年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文旅中心总策划师徐凤文认为,百年历史建筑一夜成为“网红打卡地”,不仅仅是因为星巴克的咖啡,更得益于微博、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方式。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这家旗舰店的走红引起人们对历史建筑保护和文化开发建设的关注。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天津拥有一大批风格各异的建筑文化遗产,完整保存着877座历史风貌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

  天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招商引资方面,天津市发挥小洋楼资源优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精心打造企业家互动平台。在文旅发展方面,今年7月,天津出台《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计划将天津打造成“网红城市”。

  徐凤文说,未来天津应完善城市解读体系,讲好历史故事,做年轻人能够欣赏、乐于体验和传播的IP项目,形成新的城市财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