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螃蟹"套路:手里没有一只螃蟹 经销商却赚翻

2019年10月11日 09:18   来源:央视   

  眼下正是大闸蟹上市的旺季,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提前蟹券,等大闸蟹一上市就可以提货。

  但是,看似经济实惠的蟹券,实际上存在着不少的猫腻。

  券好买蟹难吃 网购蟹券“猫腻”多

  今年中秋节,南京的李先生收到了公司发放的福利——大闸蟹提货券。可当李先生按照提货要求,等到了商家寄来的大闸蟹,满心欢喜的他却傻了眼。“大闸蟹总共是八只,买回去有三只是死的。我把图片还有卡的信息提供给客服,他说的意思反正就是不管了。”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李先生说。同样郁闷的还有杭州的蒋先生,十一前本来想备些大闸蟹过节,然而当他按照手中螃蟹券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准备提货时,商家却联系不上了。

  “现在想提货,他店铺也没了,找不到了。客服说这种状况基本上没有办法了。”蒋先生说。某电商平台客服回复称:“这个店铺已经关店退出平台了,您这个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这个我们解决不了,很抱歉。”近几年,与月饼券一样,螃蟹券也成为亲朋好友间馈赠的代表性礼物。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蟹券,最高的销量已经超过五万,三四千销量的也不在少数。

  虽然蟹券带给消费者很多方便,但货不对板、店家跑路等问题频频出现。此外,蟹券的价格也让消费者颇为迷惑。从电商平台公开发售的蟹券来看,很多都标注888元、1888元等等,似乎大闸蟹价格不菲,送亲朋好友也有面子。但商家告诉记者,蟹券上标注的888元、1888元等,这并非是价格,只是螃蟹券的型号。

  某大闸蟹经销商介绍说:“它这个上面不是说多少元,都是说什么型,比如688型,消费者就觉得是688元,那其实蟹券都是这个模式来卖。”从成交价格来看,以网购平台上一张标注原价888元、1888型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卡为例,标价为298元,包括4只4.5两的公蟹和4只3.5两的母蟹,优惠券折后实际购买的价格只需128元。

  江苏大闸蟹养殖户邢师傅却说:“一共这8个最起码800元,大一点就得要1000元钱。平均一只最起码是100元,128元是肯定买不到的。”江苏大闸蟹经销商沈建军也认为:“最起码1000元左右,这是批发价。现在像四两半和三两五的蟹的快递费可能要五六十元钱。”

  蟹券泛滥 真阳澄湖大闸蟹数量有限

  大闸蟹提货券大部分号称是阳澄湖大闸蟹,而且价格便宜。那么这些看似物美价廉的蟹券,到底有多少水分呢?傍晚的阳澄湖,蟹农们正在投喂螃蟹。当地蟹农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今年大闸蟹虽然产量增加,但产地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对于市场上销售火爆的蟹券所标注的低廉价格,实在让他们不能理解。

  “一个螃蟹的苗就要两元多,再加上五六元钱的饲料钱,再加上50%的回捕率,一个螃蟹的成本,再小再小的螃蟹也要接近二十元钱。”江苏省苏州市螃蟹养殖户吴良卫说。记者在阳澄湖大闸蟹产区了解到,一只3两重的母蟹最少也需要70元。更大的大闸蟹价格更是要加倍上涨。

  为了多收购一些大闸蟹,江苏大闸蟹经销商李传东早早就和蟹农签了约。李传东不理解,产地的大闸蟹都供不应求了,网上那些凭空出现的几万甚至十几万份蟹券里的螃蟹到底在哪里?

  “我们现在是签约了五户,每户大概有30亩水面,一户大概有2万只,也就是10万只不到。我们是十只一份,1万份蟹券左右。”李传东说。记者发现,在网购平台上,大部分蟹券上都号称卖的是阳澄湖大闸蟹。如果以每份大闸蟹10只,每只平均4两来计算,一份4斤,2018年阳澄湖大闸蟹约产1300吨左右,也就意味着每年大约可供出售65万份大闸蟹。

  记者初步统计某电商平台蟹券销量前30家店铺,合计销量已经接近60万份,如果考虑饭店、海鲜市场等线下销量,阳澄湖大闸蟹根本是供不应求。“把市场给做乱了,大家就觉得阳澄湖螃蟹就不应该像我们现在这样子,卖这个价钱。”江苏省苏州市螃蟹养殖户吴良卫说。

  “纸螃蟹”转圈圈

  经销商一只蟹不卖也赚钱

  既然没有那么多的阳澄湖大闸蟹,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蟹券在流通?这些蟹券是如何周转的?经销商又是如何从中获利的呢?记者在大闸蟹产地了解到,只要和蟹农简单谈好合作,经销商就会对外销售螃蟹提货券。在这个过程中,蟹券的数量根本就没有上限,而经销商手上往往一只螃蟹都没有。

  “经销商一般都是没有蟹的。我们销售给他的螃蟹,是比较低价的,如果他们按照市场的价格去卖,他们利润是很可观的。”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葛师傅说。

  业内人士透露,当蟹券销售出去后,若最终的提货量大于实际大闸蟹数量,由于蟹券有效期一般是两到三年,因此只要告知消费者产量有变,无法兑现螃蟹,将取蟹时间拖到来年即可。对于更多的消费者,经销商也会提出打折回收螃蟹券。“我卖六折的东西,我五折收,我五折卖的东西,四折收。我做这个东西,每年都卖一百多万。”某大闸蟹经销商说。就这样一收一卖,真螃蟹没有卖出去,“纸螃蟹”却已经转了一个圈。养殖户靠卖螃蟹赚钱,而一些经销商靠蟹券周转就赚了钱。专家表示,螃蟹提货券在本质上是商品的预售,因此“纸螃蟹”也就不仅仅是一只只螃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认为:“其实经销商在某种意义上依托于基础资产就是螃蟹,把它做成了一个金融的衍生品。一旦有了金融属性之后,可能出现资金空转,可能他预售了之后,最后他破产了,或者甚至于他卷包跑了。”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蟹券流通的数量很大,由于缺乏监管,当消费者无法兑换,或者兑换到的大闸蟹与蟹券承诺的规格、品种不一致时,相关权益很难得到保护。“很多蟹券都约定过期作废,一旦过期,商家既不给提货也不给退款,这违反了最基本的公平原则,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说。刘晓蕾认为:“作为一个收到礼品券的人,他可能去投诉商品不合格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也就是说对这个商家的质量监控就要弱很多。”

  你用过蟹券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