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资本市场改革迎“窗口期” 创业板成重中之重

2019年10月11日 09: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深圳资本市场改革迎“窗口期” 创业板成重中之重

  10月8日至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深圳调研时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整体谋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抓住节点,全力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10月1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为标志,上海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深圳资本市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这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提质增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出推进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资本市场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因此有必要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推进创业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

  在李湛看来,深圳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是创业板,它对于培育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我国经济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时至今日,创业板市场在前期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在某些方面仍有待于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而及时完善。

  刘向东表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深圳资本市场主要面向创业企业和中小企业,有必要发挥其直接融资功能,帮助中小企业和创新企业提质增效,为此要完善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利用完善的准入退出机制,引导上市企业优胜劣汰。

  谈及深圳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上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李湛认为,深圳资本市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发挥其更熟悉珠三角科技企业的作用,与我国香港地区的资本市场形成有益互补,调动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同时为境内外各类投资者提供更理想的投资回报率。 (孟 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