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筑博会聚焦装配式建筑发展 节能环保成趋势

2019年10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0月11日电 (孙博妍)2019中国(长春)装配式建筑暨现代住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春筑博会”)11日开幕。本届长春筑博会聚焦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

  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及现代住宅等产业得以集中展示,突出了创新性和专业性。现场,设立了装配式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样板房、集成房屋,装配式建筑部品加工装备等展览内容。

  “这次我们带来了叠合板、叠合梁、预制内墙板等,主要用于住宅家居。”长春某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制造企业负责人安光表示,预制构件可以代替传统的现浇混凝土结构,其优势是绿色环保、节省人力成本。

  安光举例介绍,构件厂用300人就可以生产出10万预制件,同样的量若是传统混凝土现浇结构则需要3000人。“当前,装配式建筑已经形成良好发展趋势,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需求量大。”安光说。

  “这个是针对东北地区高寒而设计的预制混凝土外墙保温板。不仅防火,而且要比传统建筑节能20%以上。”吉林某建筑产业化公司负责人贾巍介绍。

  贾巍介绍,装配式建筑不仅可以缩短工期、环保节能,在低温的环境下也能够进行装配施工,可以解决东北地区施工面临的低温气候难题。

  贾巍还表示,装配式建筑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垃圾污水排放,该产业向好发展也与符合国家环保标准有关。“北京、沈阳等城市的装配式建筑发展很快,虽然长春地区推广较晚,但市场前景很好。”贾巍说。

  据记者了解,长春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建筑以及各类装配式组合结构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全力推进建筑业向高端化、集聚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长春市官方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