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航空产业集群 好政策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2019年10月12日 15:05   来源:北方网   赵颖妍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是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企业,这些年充分感受到了保税区好政策的支持,以及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好服务。”正在参加天津直博会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聪向记者介绍,天津海特作为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航空维修企业,同时也是航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随着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集群的逐渐成熟,企业也在不断壮大发展。

  记者了解到,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综合航空技术服务类第一家上市公司海特高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干线飞机大修、改装服务、B737NG客改货、飞机整机喷漆、AOG支援、飞机拆解和航材支援等服务。

  陈健聪说:“近几年,天津市出台的好政策不断,企业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今年,天津港保税区发布了《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天津海特成为了此次最大收益企业之一,此次发布中《若干措施》共有10条,其中有7条是与天津海特密切相关。通过以上优惠政策,极大地增强了天津海特在天津海特在国际航空维修以及改装市场的市场竞争力,为境外维修业务以及客改货业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10条新政策的实施,极大增强了天津海特积极拓展境外业务的决心,依托保税区政策与制度优势,天津海特将会更加积极主动开发国际航空维修市场的客户。陈健聪介绍,仅今年以来,香港、澳门等多家航司已在天津海特执行了7架次的飞机维修与整机喷漆业务。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与柬埔寨、泰国等多家航司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同时也在积极关注东亚航空维修市场。

  此外,天津海特与以色列IAI合作的飞机客改货业务目前也进展顺利,中国首架境内执行的波音737-700 客改货飞机已于2019年4月18日在天津海特机库内顺利交付境外客户。陈健聪表示,在保税政策的助力下,预计2019年下半年起,天津海特客改货项目,将会继续扩大产能。

  好的政策、好的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更多航空领域的企业落户天津港保税区。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经形成了空客项目、中航直升机项目、庞巴迪项目、海特项目等为核心的航空产业集群。

  “我们在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和航空服务等方面逐步提升航空制造能力、配套能力、工程能力、服务能力,同时将打造航空产业的制造配套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专业培训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未来,还将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于此。” 天津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支持中心副主任陈鸣说。

  陈鸣介绍:“对于天津港保税区而言,举办天津直博会是我们加强与国际企业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本届天津直博会吸引了全球415家展商参加,国内外企业各半,为所有的航空业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从低于1吨的小型机到13吨级以上的重型直升机,国内外最先进的直升机都有相应的展示。”

  陈鸣表示:“天津港保税区也设置了2000平米的展示区域,对空客系列、庞巴迪公务机、模拟机、无人机等进行展示,体现保税区在航空业界做出的成绩。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建设航空产业集群,把天津港保税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航空城。”(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