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供电公司:聚焦薄弱点 精准发力加快数字龙岩建设

2019年10月15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泛在电力物联网随即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7月10日,龙岩供电公司与龙岩市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支撑龙岩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数字龙岩建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龙岩供电公司把学习教育同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电网公司、福建省电力公司战略目标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电力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着眼“对接需求点、聚焦薄弱点、解决问题点、寻找闪光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电能质量、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定向施策、精准发力,不断加快“古田智慧能源小镇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推动龙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聚焦“痛点”问题 集中发力整治

  “充电难、远行难”,过去一直是电动汽车车主的“痛”。为缓解这一矛盾,该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投运充电站57个,共计381个充电桩,其中直流桩258个、交流桩123个。

  “如今,充电桩布点越来越多,充电很方便,消除了我们电动汽车出行的顾虑,正常一个多小时左右就能充满。”10月9日,在龙岩市体育中心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市民黄锦发插上充电枪为爱车充电。

  当充电的同时,由此产生的数据也已开始奔跑。该公司智能用电专责赖良发表示,通过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不断推进智慧车联网平台深化应用,能有效满足规模化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等项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智慧车联网”可以对充电负荷、充电周期特性、充电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改善充电及出行效率。同时,充电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可以更好地预测区域用电需求,合理规划未来配电网布局,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根据《龙岩市中心城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预测显示,到2020年,龙岩中心城区的新能源车辆发展规模将达到5000辆。大量电动汽车车主在用电高峰期同时充电,会给配电网带来巨大的负荷压力,不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充电桩的用电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加快配电网规划建设,并从工程规范建设、投运条件等方面进行把关,确保市民的充电需求和使用安全。”该公司智能用电专责赖良发表示,将根据电网负荷情况,对电动汽车车主提出有序充电的建议,引导用户合理充电。

  在主题教育中,该公司围绕电动汽车“充电难、远行难”等热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从充电桩规划建设、用户充电需求和使用安全着手,梳理细化问题集中发力整治。通过组织人员有序引导、后台数据分析、增加充电桩等措施,解决群众充电难等问题。

  聚焦群众“关切” 深化智慧应用

  今年年初,国网公司推出25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综合示范项目,古田智慧能源小镇是福建公司入围的2个项目之一,并且是福建公司唯一的县级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

  为落实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龙岩供电公司深入推进古田智慧能源小镇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聚焦客户侧应用需求,在古田镇试点建设智能台区,深化智慧应用,优化电力营销服务,提升用户用电体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以前办业务,来回路程要花上2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近日,古田镇吴地村村民通过“掌上电力APP”办理用电业务,当天,供电人员就上门服务,实现了“一趟不用跑”,就用上了电。据悉,该公司深化智慧应用,实现用户办电“一趟不用跑”,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办电、远程视频办电、电子发票、个性化账单、停复电主动告知等服务,实现客户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

  9月2日,上杭县古田镇吴地村居民林先生收到一条来自“国网福建电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几分钟后他又收到了送电通知。在林先生收到停电通知的同时,古田供电所台区经理姚志澎的移动作业终端上也收到了停电监测信息,提示他林先生家因表后开关异动引起停电。

  从停电通知、停电监测信息、表后开关合闸到最后实现送电,这一系列动作全部基于智能台区建设。龙岩供电公司营销部采用“集中器+扩展模块+HPLC”的综合应用模式,通过安装更换具有智能识别和感知技术的HPLC智能电表、低压智能开关,提升低压客户用能数据采集深度,支撑精准到户的低压故障自动研判、自动隔离、自动恢复。

  目前,古田镇已完成5个台区、649个HPLC电表、241个智能开关改造,实现台区各级停电故障精准研判、定位,通过远程操作停复电实现故障隔离。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该公司聚焦群众“关切”,聚焦实际问题,深化智慧应用,优化电力营销服务,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为用户出良方、划实策,全面提升用户“获得感”,倾情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聚焦基础“孤岛” 贯通数据互联

  8月以来,龙岩公司先后召开多次数据治理推进会,各相关部门分别围绕数据治理年度工作目标,讨论了数据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明确了数据应用和价值挖掘、推进数据治理工作的下一步措施。

  数据治理工作繁琐、复杂,数据全链路涵盖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接入源端系统、接入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接入“网上电网”等环节,如何推动发展专业基础数据质量的提升是加快“网上电网”推广应用的关键。为此,该公司对各项数据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深度提炼数据问题典型案例,全力促进“网上电网”基础数据质量提升。

  标本兼治,打破系统壁垒。营配贯通方面,表箱建模不及时治理、专变档案完整性治理、同期线损表箱不匹配治理整改率均为100%。治标同时治本,该公司专业部门组织对异常数据进行整改,制定整改的方式和步骤减少偏差的产生。

  寻根问底,贯通设备生命周期。实物ID方面,实现增量到货设备物资技术参数维护率100%,实物ID物资收货完成率100%,完成存量溯源6369条,溯源率87.31%。

  自查自改,促进业财系统融合。多维精益管理体系方面,全市共清理8145个余额为零供应商,44个余额为零客户,清账及时率100%。协同对综合管理业务工单进行自查,累计完成428条数据整改。

  潮起东方,万象更新。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该公司领导突出问题和效果导向,聚焦用户办电难、电动汽车充电难、频繁停电等实际问题,把学习主题教育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勇于攻坚突破,为民服务解难题,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袁鸿梅、张小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