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检票监守自盗遭遇"黄雀在后" 这个实习生教训惨痛

2019年10月17日 10:07   来源:检察日报   

  公园检票监守自盗,遭遇“黄雀在后”

  这个实习生教训惨痛

  2019年的这个夏天,大学生小伟对“得不偿失”这四个字体会特别深刻,因贪图一时小利,他走上歪路,还未真正有所收获就遭到当头一棒,教训可谓十分惨痛。

  2019年7月,旅游专业的小伟和几名同学,利用暑假时间来到上海某大型公园实习,小伟被安排在公园的出入口,负责日常检票工作。一天下班后,他在篮球场结识了公园员工韩某,在聊天时,小伟得知韩某有渠道可以倒卖门票,如果能搞到入园门票可以同他一起卖掉分钱,于是小伟留了一个心眼。

  此后不久,小伟首次尝试藏票,他利用检票员的职务便利,在门票不经闸机验证的情况下,直接放游客入园,成功将两张门票私吞。随后,他将这两张票交给韩某售卖,分得200元现金。

  眼看钱来得这么容易,小伟越发大胆,短短数周就偷拿了40多张门票。他以为旁人不懂检票流程,且自己手法隐蔽,满心期望可借机发一笔小财,却不知自己已成为了别人眼中的“猎物”。

  欧某是一名“黄牛”,常年在该公园门口倒卖门票。2019年8月的一天,他发现有同行手中的公园门票与平常收的贵宾票不太一样,是当日门票。根据经验,欧某推测,这些门票可能是从工作人员手中流出的。为了进一步验证,他联系到在公园内负责安保监控的一名老乡,通过调阅监控录像,发现了在检票口搞小动作的小伟。

  手握把柄,深谙行业规则的欧某自然不会放过小伟这条大鱼。当天,他就跑到小伟身边索要手机号码,由于现场人多,欧某没有直接表明来意,而是颇有意味地说了一句“找你有事”,小伟犹豫片刻后给了他自己的号码。

  入夜,欧某尝试拨通小伟的手机,但由于对方已察觉事情不妙,已经把他电话拉黑了。欧某只能找到同行常某,将事情经过讲述后,借其手机给小伟再打电话。电话拨通后,欧某要求小伟出来见面,并威胁他不来的话会出大事。

  接到陌生人的威胁电话,小伟又气又怕,知道定是藏票的事惹了麻烦。无奈之下,他求助于同在公园实习的同学小张。小张了解事情经过后,陪同小伟一起赴约。

  他们赶到现场时,欧某坐在常某驾驶的汽车上,已经等候多时。两名涉世未深的学生坐上了车,事情朝着小伟最不希望的方向继续发展。

  在常某的车上,欧某警告小伟,私藏门票是要坐牢的,要解决这个事情必须拿出态度。在此期间,他还出示了小伟藏票的翻拍监控,常某在一旁时不时帮腔。自知理亏的小伟害怕所作所为被揭露,只能不断认错讨好对方,并提出拿5000元私了。然而欧某等人对这个数字并不满意,索要金额水涨船高,最后双方商定2万元解决此事,小伟被允许用一天时间凑齐现金。

  回到宿舍后,小伟把受到勒索的事情告诉了韩某,为了避免被公园发现并追责,韩某答应共同承担损失。第二天,小伟与韩某只凑得1.4万余元,小伟硬着头皮联系欧某交钱。

  欧某与前一天一样,搭着常某的车赶到约定地点。在小伟的苦苦哀求下,他们答应“打个折扣”,收下钱不再追究此事。

  事情似乎告一段落。很快,公园方面就发现了有内部员工藏票的情况,将包括小伟在内的涉事员工全部严肃处理。小伟不但丢失了此次实习机会,其行为更是被公园方面报告了学校,最终他被开除学籍。而勒索小伟的欧某、常某,后来也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上海市松江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顾承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