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让武汉从“钢铁巨人”变身“光电超人”

2019年10月17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17日电 题:自主创新让武汉从“钢铁巨人”变身“光电超人”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湖北武汉近年来注重把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市域、全产业领域、全生态体系推进自主创新,使得这座“钢铁巨人”变身“光电超人”。

  武汉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汉阳造”曾蜚声中外。新中国成立后,武汉钢铁厂、武汉重型机床厂等相继落户,使其成为中国主要的重工业城市,钢铁工业曾长期雄踞该市第一大产业。

  武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余从斌近日表示,武汉拥有89所高校、120多万在校大学生,巨大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要转化为发展优势,唯有注重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为此,该市聚焦芯产业、主中心和新动能,在全市域、全产业领域、全生态体系推进自主创新。

  通过聚焦核心、高端、基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实施“卡脖子”攻关工程。目前武汉在存储芯片、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北斗导航等领域实现一批重大技术突破,涌现出中国首款64层3D闪存、全球首款虹膜生物识别芯片等众多关键核心技术,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达到33家。2018年《自然》杂志全球城市科研指数排名中,武汉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19名。

  通过整合“芯屏端网”自主创新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长江存储、武汉新芯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存储芯片、光电芯片、物联网芯片产业;以天马、华星、京东方等为重点,建设中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和新一代大尺寸显示面板产业基地;以华为、小米、联想等为重点,聚集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5G大规模商用为契机,超前布局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昔日“钢铁巨人”正变身为“光电超人”。

  同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四大国家新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实现中国集成电路闪存芯片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改变中国通用存储器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推进汽车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跨界融合,成为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作为中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形成中国航天产业第三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的网络安全基地,已基本建立网络安全全产业链。武汉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加速形成。

  此外,以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为抓手,持续推进百万校友资智回汉。近三年吸引108万大学生留在武汉工作,为这座城市注入青春力量;连续两年招商引资签约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实际到位资金突破8000亿元,投资武汉世界500强企业达294家,这里成为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