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按“快进键”

2019年10月17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按“快进键”

  本报安徽芜湖10月15日电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宣梦迪报道: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15日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本次会议以“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长三角城市担当与作为”为主题,认真分析交流了当前深化长三角城市群合作的重要意义及加快构建更加紧密城市群合作网络体系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当前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会议认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加务实、高效深化合作,积极构建符合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长三角特点的城市群合作模式,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会议提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各项工作要更加紧密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促进更加务实高效的城市合作。要推动城市间的分工协作,进一步拉长优势长板,积极消除妨碍要素流动的各类行政壁垒,加强跨区域协同发展的制度创新。要鼓励推动不同层级、各种区划范围城市之间的全方位深化合作,积极谋划搭建合作平台和载体,以项目化带动一体化发展。要优化完善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充分发挥协调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要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和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吸纳蚌埠等7个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提案》《长三角城市合作芜湖宣言》等有关文件。围绕会议主题,有关城市市长进行了交流发言,相关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