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大手笔对接京津冀产业转型 90个项目投资794亿

2019年10月17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曾经的湘西,是一个被时光遗忘,却美得让人心醉的‘世界边城’;如今的湘西,是武陵山区一颗亮丽的明珠,是国内外向往的‘魅力湘西,开放之城’,已经成为企业家们‘淘宝挖金’的乐园和沃土”,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于1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湘西州(北京)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如是说。为了更好地推介湘西,对接京津冀,承接产业大转移,龙晓华州长表示,本次招商活动湘西州带来了90个项目,涉及9个方面,总投资额794.16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紧扣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两大任务,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全州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近年启动了产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重点发展10大重点产业。湘西州10个经济园区(含工业集中区)已经成为创新发展、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

  龙晓华表示,湘西州对接京津冀,承接产业大转移,拥有国家多重战略支持的政策优势,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便利优势,拥有令人向往的绿色生态优势,拥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优势,拥有活力迸发的产业基础优势,拥有开放创新的基础条件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发展政策方面,湘西州既能享受西部大开发的“西餐”,又能享用中部崛起的“中餐”,还能吃到民族区域自治的“民族餐”、精准扶贫首倡地的“特殊餐”,湘西州招商引资的“特色餐”,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特别餐”。

  2019年以来,湘西州把引商作为重要抓手,把服务作为重要体现。着力在亲商、爱商、富商等方面搞好“后半篇”文章。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州、县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做到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接待;在招商项目落地后,特别把重大招商项目纳入州委州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重点调度、重点协调、重点服务,对影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进行严厉查处,有力推动了项目早日开工、早日竣工、早日见效。

  湘西州为做好北京招商引资活动,根据京津冀地区企业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带来了90个项目,涉及9个方面,总投资额794.16亿元。其中,文化旅游项目27个,总投资184.65亿元;生物医药及健康养生项目13个, 总投资175.2亿元;商贸物流项目11个,总投资118.6亿元;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项目14个,总投资77.94亿元;电子信息及新材料项目6个,总投资62亿元;矿产品精深加工项目3个,总投资19亿元;装备及轻工制造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73亿元;地方债券招商项目10个,总投资74.16亿元。  

  据悉,16日,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北京金隅集团、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等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0个,合同引资122亿元,这是2019年湘西州参与4月“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取得丰硕成果的又一“大手笔”。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