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到点子上、扶到心坎里厦门湖里区精准发力深化东西部协作

2019年10月17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真心换群众真情。今年来,厦门市湖里区与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互动更密切、情谊更浓。

  一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进区县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做到扶贫又扶智、输血更造血。为落实厦门市委领导加力帮扶的指示,湖里区出台《湖里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方案》,并在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多个方面持续加码加力,用力、用情、用智开展精准帮扶。

两地召开党政联席会,谋划部署对口帮扶工作。

  今年5月中旬、6月下旬,湖里区委书记林建与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先后互访,召开两地党政联席会,谋划部署对口帮扶工作,抢抓时间,有序推进,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随后,为进一步贯彻厦门市委主要领导临夏调研有关指示精神,湖里区区长林重阳又带队赴东乡深化帮扶工作,一批来自湖里区的实力企业包括中绿集团、亿联网络、顺丰速运、捷安集团、鲁班源集团等一同前往,与东乡1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签约,累计慈善捐赠和民企结对帮扶款达230万元以上。

  山水相隔,情同手足,东西部扶贫协作让鹭岛现代化中心城区湖里区与西北深处的贫困区东乡县紧紧相连,相距2200多公里的山海情缘在两地涌动。

  今年以来,湖里区全力保障财政支持,安排对口帮扶东乡县资金约6300万元;湖里区已组织3批次9家次企业提供500多个岗位赴东乡县开展劳务对接,走乡入镇举办招聘活动数十场;湖里区输转来厦务工东乡人员2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74人。截至目前,湖里区共输转来厦务工东乡人员13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592人。

  打造“生财点”,牵手实力企业撬动产业振兴新支点。今年,湖里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在东乡县注册成立的产业公司进一步增资到1690万元,逐步建立起“公司+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当地农民以养殖绵羊为主,羊肉肉质鲜美,口感良好,东乡湖里产业公司从“羊生意”入手,帮助当地培育产业发展。羊肉加工、八宝茶制作、香菇种植、雨具加工……各具特色的产业在东乡县落地生根,截至今年8月为东乡县带去了177个工作岗位,有122名贫困户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

  如今,东乡公司还着眼于未来,致力于产业开发,近期他们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在东乡建设腐竹加工车间和涤纶缝纫线生产车间。未来,2个项目预计可提供400个以上工作岗位,切实带动当地老百姓通过劳动致富,达到“造血扶贫”的效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红枣、核桃、八宝茶、人参果……今年中秋节,一份份带有东乡特色的中秋博饼套餐,将被送到厦门市民的餐桌上。这是东乡公司根据当地产业,所提供的新服务。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东乡县的农产品销路大开,大大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鼓励“走出去”,就业创业一条龙服务助力摆脱贫困,动员贫困户外出务工是湖里区推出的“短平快”脱贫手段。为帮助东乡县农民脱贫致富,湖里区再加码再加力——今年新出台了《湖里区关于进一步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若干意见》,制定十一条措施解决东乡籍人员在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困难,其中对来厦务工的东乡人员直接给予的每月食宿补助增加到1000元。

湖里区到东乡县举办过多场招聘会。

  湖里区还把招聘会开到贫困户家门口,将岗位送上门。湖里区人社局号召鼓励东乡县贫困户“走出去”就业创业,得到了厦门企业积极响应。今年来,湖里区已组织3批次9家次企业提供500多个岗位赴东乡县开展劳务对接,走乡入镇举办招聘活动数十场,这周末还将组织6家企业350个岗位赴东乡招聘。截至目前,湖里区共输转来厦务工东乡人员13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592人。

  此外,湖里区还紧扣当地就业创业需求鼓励他们自主创业。东乡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厦门自主创业,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奖励金;享受自主创业奖励的东乡县户籍创业者,每吸纳1名东乡县户籍初次来厦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正规就业满3个月的,给予创业者创业带动就业奖励金2000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市人社局补贴的基础上再每人给予培训经费补贴300元;挖掘机、装载机、焊工两地合作开展的培训岗位,使得很多东乡县工人,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增加收入。

  架起“连心桥”,把温暖与爱心送进东乡人民心坎里,送善款、送服务、送物资……真正把温暖送到当地贫困户心里。近年来,湖里团区委发挥平台优势,设立湖里区青年发展基金等一系列公益项目,牵线青年企业家对贫困村进行资助。湖里团区委还针对当地初高中生,开展公益社工服务活动。近期,湖里区民政局牵头组织10个社区、2个社会组织,带着捐赠的帮村资金120万元,奔赴东乡结对帮村。湖里区总工会将与东乡县总工会结对共建,在东乡县城、龙泉镇、大树乡建设8个共享职工之家,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湖里区选派教师到东乡县支教。

  扶贫必先扶智,教育是摆脱贫困的内动力。线上,英语、信息技术等课程遍地开花,定期开展的网络授课深受东乡学生欢迎;线下,支教老师们身体力行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演绎一段段动人故事。与此同时,厦门的医生也前往东乡开展义诊,将湖里区先进的医学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生。

  今年来,湖里区已安排10名援临支教教师及1名医生抵达东乡县开展教学、支医工作,同时还接收6位东乡县的教师到我区跟岗学习,在此期间,采取一对一帮扶、一师一策、一师一课表的形式开展细致的跟岗指导,不断提高东乡县老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水平。

  情系东乡,真帮实扶,山海千里心连心。(林冰冰 郭晓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